河南汤阴:筑牢保障网 守好救命钱
发布日期:2021-04-29 信息来源: 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处 责任编辑:苗理想 编  辑:苗理想

2021年1月20日,河南省医疗保障局公布了“河南省医疗保障系统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名单,共有3个县级医疗保障系统获此殊荣,汤阴县医疗保障局位列其中且是安阳市唯一入选的县级医保系统行政执法单位。在同时公布的“河南省2020年度优秀行政执法案卷”名单中,汤阴县医疗保障局也榜上有名。

强化工作机制 拧紧责任链条

医保基金是百姓的“救命钱”,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守好、用好百姓“救命钱”则是医疗保障部门的首要任务。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汤阴县医保局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和各股室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股室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不断加强对示范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汤阴县医保局为一线执法股室添置了执法记录仪、便携式打印机等执法专用设备,配备执法车辆,保证日常巡查、举报受理和调查取证等工作需要,增强了医保执法装备标准化水平。同时,该局加强联网审核监控平台建设,实现信息管理、网上执法、远程监管等功能,提升医保执法科技化水平,构建了保障有力、服务高效的执法体系。

完善制度建设 提升执法水平

汤阴县医保局修订完善了《汤阴县医疗保障局工作规范》《经办管理制度汇编》和《汤阴县社会医疗保险中心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建立了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相互制衡、运行高效的风险管理架构,做到一岗位一职责、一业务一流程,实行AB岗复审、三级责任负责制,形成了“业务流程环环相扣,岗位人员相互制约”的良性工作格局。同时,严格按照国家医保局要求,规范行政执法案件档案管理,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推进行政执法法治化建设。

作为新组建的部门,汤阴县医保局在成立之初,还积极向司法行政部门协调行政执法证办理工作,通过组织执法人员报名培训考试,在安阳市医保系统为执法人员办理行政执法证。两年来,该局共申领、换发行政执法证62件,确保每名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

加大监管力度 确保工作实效

“检查的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医保资金使用更阳光、更透明。”汤阴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先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专项检查行动,明确检查对象、检查重点和检查内容,加大查处力度,持续巩固高压态势。通过定期、不定期巡查、交叉互查等多种形式,对各定点医药机构监管全覆盖,坚决制止、纠正违医疗行为,严格责任追究,规范诊疗服务。

近两年来,汤阴县医保局对该县医药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全覆盖检查300余次,检查内容包括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政策落实、收费、病历书写、药品摆放、刷卡等情况,并对举报线索进行复查。2019年以来,共约谈医药机构相关负责人41人,追回违规费用465.45万元;扣除服务质量保证金单位18家,扣除服务质量保证金6.98万元;处理行政处罚案件9起,行政罚款161.34万元。

“行政执法责任示范点的成功创建,更多的是责任和使命的召唤!随着国家行政执法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局将不断总结医保执法经验,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持续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完善行政执法流程,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医保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水平,营造严格、规范、公、公开、文明、高效的执法环境,筑牢医保基金‘保障网’,全力守护好老百姓的‘救命钱’。”汤阴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勇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