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县司法局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 扎实推进全县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1-05-26 信息来源: 渑池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为进一步巩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推动完善村(社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提升人民调解员业务素质,2021年以来,渑池县司法局结合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多措并举加快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

  一是积极宣传发动。结合《人民调解法》颁布11周年,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积极落实换届选举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依法选举的良好法治氛围。全县共发放宣传资料(册)2000余册,悬挂横幅50余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知晓度。

  二是配齐配强队伍。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组织12个司法所主动下沉一线,到各村进行走访、座谈,主动解决人民调解员队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运用“河南省司法行政基层工作管理系统”等平台,全面梳理村(社区)调解队伍基本信息电子化入档等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人民调解员队伍,为确保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真正发挥作用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注重教育培训。村(社区)人民调解员队伍调整充实后,积极组织辖区内村(社区)人民调解员特别是新选聘人员,进行全面业务能力培训,交流调解技巧,分析热点调解难题。重点提升村(社区)人民调解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努力实现全县调解纠纷数量与调解成功率“双提升”。截止目前,全县累计组织人民调解员专题培训12场次,受培训调解员700多人。(李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