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称“面面”的咖啡因是毒品吗?
发布日期:2021-04-20 信息来源: 河南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 责任编辑:马红黎 编  辑:马红黎

  一、咖啡因是毒品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国家《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之规定,咖啡因是毒品,也是2005年公安部明确列为的新型毒品之一。

  二、俗称“面面”是毒品吗?

  在乡村被称为“面面”主要成分就是咖啡因,因此“面面”属于毒品。

  三、吸食咖啡因有什么危害?

  1、无论从吸食方式还是咖啡因本身都会对吸食者身体造成极大伤害,会习惯性成瘾和精神依赖。如果每人每天咖啡因摄入量大于1克,会出现心律失常、神经过敏等症状。摄入量大于5克,会导致癫痫发作、呼吸循环衰竭,严重者会危及生命,长期大量吸食会导致下一代智能低下、肢体畸形。

  2、被公安机关查处的,将会对吸食者外出出行、子女考学校、应征入伍、考驾照等方面造成影响。从事驾驶车辆的一律吊销驾照,考取公务员不予录用,国家工作人员吸毒的除了公安机关行政处罚外,还要移交市纪委监委政纪处理。

  3、毒品咖啡因是化学合成毒品,其中残留有制造毒气弹的主要原料,也是致癌物。

  4、败坏社会风气,衍生其它犯罪,使社会不安定因素剧增。吸食咖啡因,害己害亲人,因此我们要坚决拒绝咖啡因等毒品。

图片

  四、吸食毒品咖啡因如何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二条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

  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两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非法持有鸦片不满二百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满十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

  (二)向他人提供毒品的。

  (三)吸食、注射毒品的。

  (四)胁迫、欺骗医务人员开具麻醉药品、精神药的。

  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第三十三条、第十八条、第四十八条规定,对

  吸毒成瘾人员,公安机关可以责令其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及作出强制隔离戒毒决定。

  五、在红白喜事中,提供场所供他人吸食毒品咖啡因是什么行为?

  根据国家法律规定,向他人提供毒品和吸食毒品人员都要被拘留或罚款处理。如果

  有三人(含三人)等情形在事主或邻居家以及其它地方共同吸食毒品,事主或房主要按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追究刑事责任,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六、制造、运输、贩卖咖啡因将会受到什么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之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