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毛发检测吸毒原理,戒断多久后测不出来
发布日期:2021-04-12 信息来源: 河南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 责任编辑:马红黎 编  辑:马红黎

  毛发毒品检测原理

  人体毛发的主要成分是角质蛋白,约占97%。人吸毒后,毒品就会参与到人体的新陈代谢之中,毒品的代谢产物会进入新生毛发的角蛋白中。对于已经生长出来的毛发,毒品的代谢物也会通过汗腺或皮脂的分泌而进入人体。一般来说,尿液中的毒品成分在吸毒后5-10天就无法检出,而毛发几个月甚至几年都不一定会脱落,忠实地记录着身体里发生过的情况。

  毛发毒品检测仪优势

  采样方便

  以往禁毒人员在一线进行查验主要靠尿液,唾液或血液检测,在缉毒现场采样过程中,若嫌疑人不配合取样无疑增加了检测难度,而应用毛发毒品检测仪只需少许毛发就可进行检测。

  检测时间线较长

  体液检测最多只能判断嫌疑人5-10之内是否吸毒,对于更长时间内是否吸毒难以判断,这不利于禁毒工作的有效开展。而毛发毒品分析仪的研发应用,延长了毒品检测的时间线,几个月甚至一年内嫌疑人吸毒情况都可以检测出来,例如女性几十厘米长的头发,甚至可以反映几年内的吸毒情况。

  检测准确率较高

  尿液成分复杂,检测结果很容易被干扰,有时会出现假阳性现象影响检测的准确性。毛发构成简单,检测时只需几公分样本,短时间内就可得到准确检测结果。

  目前毛发毒品检测仪凭借多种检测优势已经基本普及到各个禁毒单位,在禁毒执法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