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吸冰毒变得语无伦次、口齿不清,是不是已经傻了?
发布日期:2021-04-12 信息来源: 河南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 责任编辑:马红黎 编  辑:马红黎

  “原来说话很正常,现在变得磕磕巴巴,一个意思要表达半天,很吃力。而且平时说话他总是慢半拍,叫他去戒毒,总说自己没事,再这么下去迟早要变傻子!我只想问问,这种情况要是经过治疗能不能恢复正常?”

  “平常坐在我对面吃饭,他都是一副面无表情,眼神呆滞的样子,有时候筷子伸出去半天不夹菜,不知道在想什么,有时候我看他我都怀疑他是不是傻了。哎,吸毒害人啊!。”

  可能很多吸毒者的家属,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感慨。那么,吸冰毒为何会出现反应迟钝的现象?能不能恢复健康?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

  为什么冰毒吸食时间长会出现“反应迟钝”的现象?

  冰毒属于苯丙胺类物质,主要对大脑神经起兴奋作用,严重影响中枢神经功能(中枢神经系统接受全身各处的传入信息,经它整合加工后成为协调的运动性传出,或者储存在中枢神经系统内成为学习、记忆的神经基础。人类的思维活动主要由中枢神经系统支配)。

  吸食冰毒之所以出现“反应迟钝”的现象,是因为大脑新皮质、海马和纹状体内5-羟色胺能神经纤维的损伤所致。

  危害:

  冰毒能抑制单胺氧化酶的活性,使多巴胺分解破坏减少,导致多巴胺在神经末梢内贮存量增加。冰毒吸食后,会出现血压升高、肌肉紧张、精神亢奋、情绪激惹、偏执、幻觉、自我约束下降、甚至暴力倾向等。

  其实,冰毒的危害还不限于此。多巴胺能与氧气反应产生自由基,自由基能对细胞造成损伤。冰毒刺激多巴胺的大量释放和在突触之间的大量累积,就会对神经细胞造成损伤、死亡。所以冰毒是一种广泛的神经毒素,会对大脑的结构和功能造成损伤。

  一些吸毒者表现出语无伦次、口齿不清,经常说些幼稚又词不达意的话。在这里要提醒大家,这些损伤有的是可逆的,在戒毒之后可以逐渐恢复,有些则是不可逆的永久损伤。且冰毒造成的大脑损伤会影响到人的认知、记忆和运动功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