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07 信息来源: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责任编辑:韩伟 编  辑:韩伟

  3月24日下午,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刘荃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平安河南建设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部分成员单位工作汇报,讨论了《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送审稿)》,总结了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的成效和不足,并对今年执法协调小组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要牢牢把握行政执法工作的政治方向,不断推进党领导执法工作的制度化、法治化,充分发挥“党保证执法”的重要作用。要始终坚持和践行“执法为民”理念,不断完善执法制度体系,规范执法程序,确保执法在法治轨道上进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行为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充分认识当前行政执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加强全方位、全流程执法监督,有效提升执法质量,真正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会议强调,要聚焦关键环节,推动行政执法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一要抓住工作主线,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发挥依法行政考核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继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地区、项目示范创建和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评选表彰活动,着重加强基层法治政府建设。二要抓好工作重点,全面落实行政执法领域主要任务。全面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继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着力推进乡镇综合执法改革,推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全省实施。三要抓实执法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探索构建新型执法监督体系,加强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强化全方位、全流程监督,提高执法质量。强化行政复议监督,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继续完善全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实现省市县乡四级人民政府及司法厅(局、所)、行政执法部门对执法要素数据和执法行为数据的综合管理。

  会议要求,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行政执法工作顺利推进。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力完成各项工作。要强化督导推动落实,强化跟踪问效,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各项任务不落空、见实效。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通过宣传严格规范的执法程序和公正文明的执法方式,保障全社会对行政执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正让人民群众了解、关心、支持执法工作,切身体会到行政执法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和效果。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及小组办公室各成员单位成员参加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