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注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 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 提质依法行政
发布日期:2021-04-06 信息来源: 规范性文件管理处 责任编辑:闫俊伟 编  辑:闫俊伟

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是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方式,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政府形象。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开封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对标教育整顿要求,注重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行动成果,夯实监管措施,把工作重心放在“强化源头治理,落实主体责任”上,以有效举措推动备案审核与清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把住了依法行政的源头关,真正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提质依法行政,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

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制度监管,下出备案督导“先手棋”。 在做好受理主动备案审查的同时,建立了行政发文目录月报送动态监管制度,对监管单位每月行政编号文件发文目录进行逐一审核,从中抽取疑似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审查核实,督促发文件机关对漏备文件适时办理备案,有效解决了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有件不备的共性难题。自本制度实施以来,共审核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部门正式文件6855件,受理主动备案审核规范性文件72件,督促报备规范性文件41件,纠正违法规范性文件7件。

二、把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管纳入依法行政考核,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按照市域治理现代化和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要求,为进一步激发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的主动性、积极性,把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事项和实绩量化,纳入依法行政考核,并占考核分值15分,有效遏制了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缺失监管难题。

三、坚持目标导向,强化源头治理,培植管理备案“生力军”。业务人员水平的高低是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培训会的基础上,采取个别指导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各县区政府开展了县域规范性文件管理专题培训。系统全面的培训使工作人员对规范性文件性质、认定的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从源头上提高了开封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质量。同时,把法律顾问参与规范性文件起草修订提供法律意见或进行法律论证参与涉法涉诉案件、行政复议、突发事件处置,参与合作项目洽谈、对外招标、政府采购等实绩纳入依法行政考核占分值10分,指导各行政单位真正把所聘法律顾问这块“好钢”用在了刀刃上,一举解决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质量不高的问题。


四、坚持结果导向,强化责任落实,把好文件管理“关键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关键点在于要找准文件的制定主体,核心点在于坚持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在清理工作中,组织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驻汴单位、市政府管理机构等65个单位对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发布的3部规章、440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主动认领;对136件没人认领的文件,通过查找原始档案、机构职责等进行逐一确认,彻底解决了规范性文件管理历史上遗留的“僵尸文件”问题。积极将工作模式推广到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经全面排查,摸清了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底数。经清理,废止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68件,清理市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共668件,废止194件;清理县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共842件,废止380件;清理县级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共209件,废止77件。编印《开封市人民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汇编》,分别报送市深化改革办公室、市双打办公室、市公平竞争办公室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为全市各类专项工作提供政策法规支持。同时,在市图书馆设立了查询窗口,方便公众查阅。

 

 

(开封市司法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