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心瘾”?“毒瘾”和“心瘾”你能够区分吗?
发布日期:2021-04-06 信息来源: 河南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 责任编辑:马红黎 编  辑:马红黎

  现代社会是个有“瘾”的社会,干什么都会有,比如吃的方面有“茶瘾”、“咖啡瘾”、“甜食瘾”等等,前阵子流行的吃鸡游戏,因为好玩,很多人也说有瘾。

  但是这些在戒毒专家看来都谈不上成瘾,真正对人有危害的只有毒品成瘾,其中心瘾更甚。

  很多人觉得,吸毒戒不掉是因为他们的意志力太弱,吃不了苦,受不了累,如果是自己就一定能控制住。

  然而事实上,毒品的“心瘾”是一种疾病,普通人根本无法了解这种心瘾带来的感受,当然在这里小编是希望你,永远不要知道。

图片

  什么是心瘾?

  每一个体会过毒品的人都说毒品会带给人一种奇妙的感觉,其实呢这正是毒品对人的影响,以一种多巴胺的物质来给人带来一种假象的“快乐”。

  当毒品进入身体后,人的整个身体、头部神经都会产生一种爆发式的假象“快感”、“舒适感”。

  但药效减弱后,“快感”和“舒适感”会逐渐消失,渐渐地吸毒者会产生失落、抑郁等情绪,更易出现失眠、焦虑不安等,促使吸毒者再次使用毒品来获得快感,这就是心瘾。

  而人对毒品产生的依赖主要就是来源于心瘾,毒品的心瘾不同于其它,它是一种人的精神上变异。

  毒品的心瘾主要来自毒品对脑子的影响,具体请接着看下文。

图片

  心瘾是怎么形成的?

  人的体内有个奖赏系统—多巴胺系统,由主管人精神兴奋的多巴胺神经元构成,毒品可刺激大脑,使多巴胺神经元兴奋后,释放大量多巴胺,刺激奖赏系统,引起人强烈的快感和兴奋感。

  吸毒患者这种强烈的欣快感或舒适感所带来的心理体验让人欲罢不能,故而形成心理依赖。

  一句赞美的话、一个拥抱,更像是工作得到肯定、中奖、吃到喜欢的食物、与喜欢的人待在一起、性爱等等,都会刺激这个奖赏系统。

  直白一点说就是我们感到开心的时候,多巴胺就会不断的释放,而毒品正是刺激多巴胺的分泌,而让人的快乐的阈值不断的提升,最终只对毒品产生兴趣。

  毒品刺激所释放的多巴胺比起正常情况要高得多、持续时间也更长,所以吸毒者在这种假象的“快乐”中自然沉迷无法自拔,这种体验也是让人产生强烈渴求感、形成心理依赖、全面沦陷的主要原因。

  但还是有不少人疑惑,这种“心瘾”和“毒瘾”,又有什么区别呢?难道不是一样的吗?

  “心瘾”和“毒瘾”的表现区别:

  一般来说毒瘾是指人对毒品的异常性依赖。当脱离吸食毒品时,往往表现为躯体上的不适。如:最初表现为哈欠、流涕、流泪、出汗等;逐步发展为软弱无力、失眠易醒、情绪恶劣易激惹、抑郁等。

  而“心瘾”是则是一种精神上的,是由于长期的吸毒过程中,逐步形成的生活习惯、生活理念、人格、行为能力等一系列的异常改变,一般来说没有身体上的依赖。

  消极、丧失责任感、人格分裂、性情易燥、逆反行为等都是“心瘾”的表现。

  实际上,比起毒瘾,“心瘾”要更难戒除!为什么“心瘾”那么难消除?

图片

  1. “心瘾”作用于患者的内心世界,这时,任何的事物和环境都可能引起吸毒者想起毒品,特别容易被诱发。

  2. 即使不再吸毒也会有瘾,很可能在多年后毒瘾又爆发,复吸率特别高。

  3. “心瘾”是毒瘾的衍生,是因为长期的吸毒过程发展的形成的习惯、生活理念、人格、性格等导致的异常改变,而这些都是非常难改变的,可能需要不断的努力。

  4.吸毒者自己没有坚定的戒毒信念,也不是十分想戒毒。

图片

  要怎么样戒除心瘾?

  1.首先要在心理树立戒毒信念,要相信自己可以戒掉心瘾,如果一开始连信心都没有,那么整个戒毒过程会很困难。

  2.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让自己的生活变得规律。

  3.尽力缩小自己与社会生存、社会交往的压力。

  4.转移注意力,提高控制能力、调节能力、心理平衡能力,可以找一找自己喜欢的事情。

  5.摆脱消极的情绪,学会放松自我,改掉自己焦躁的性格,约束自己的行为。

  6. 必须摆脱毒圈、毒友,可能对于有些吸毒者来说好不容易不想毒品、不吸毒品了,结果受别人一挑唆又回到吸毒的状态。

  除了从自身努力和客观条件的改变之外,戒除心瘾,心理干预治疗也是必不可少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