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法治建设
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
发布日期:2021-04-01 信息来源: 漯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张帆 编  辑:张帆

“在公司最困难的时期,多亏市场监管部门的理解和支持,我们才得以顺利生产经营!”3月2日,讲起几个月前的经历,河南省漯河市某商贸公司负责人袁世龙十分感慨地说。

袁世龙所说的事情,与漯河市市场监管局推出的《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密切相关。2020年6月,漯河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袁世龙公司由于发展变化,实际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登记住所不一致,并存在超范围经营问题。执法人员考虑到公司处于复工复产关键时期,而且违法情节较轻,决定按照“免罚清单”,对其进行告诫,责令其限期办理营业执照变更登记手续在该局的帮助下,该公司及时变更登记,未受到行政处罚。此后,该公司坚持守法经营,如今生意越做越红火。

该局坚持审慎包容监管理念,在全省率先推出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梳理推出两批共102项免罚情形,涉及广告、知识产权等14个监管领域。结合监管职能,梳理公布市场主体法律风险点116个,引导企业主动防范违法风险。先后开展电商、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行业集中行政约谈8次,对企业开展行政指导300多户次,做到融执法于服务之中,达到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法治建设连着公平正义,事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炜说。两年来,该局坚持将“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中大力加强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该局曾先后被命名为第二批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第二批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

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推动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树立及强化,建立并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完善工作体系,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重点任务,建立常态化督导考核机制;专门安排法制机构列席市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对重大决策进行把关组织开展执法标兵、优秀案卷评选,在干部任用和评先评优中加强法治能力考察,在系统上下形成鲜明的法治导向。

该局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破解“放管服”改革中遇到的难题。牵头实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开办成本改革,推动企业开办全面进入“1时代”。在全省率先推行“集群注册”改革,开启无场地创业新模式。去年12月,市法学会和该局联合召开全市食品安全法律服务“面对面”研讨会,法学专家围绕食品企业遇到的法律困惑和法治难点进行研讨,为食品企业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帮助解决棘手问题20多个,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为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该局结合部门实际,制定细化了法制审核、案件会审、重大案件集体讨论等办法,加快探索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执法全程记录等工作,使行政执法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积极推行执法案件网上办理审批,建立可视化移动执法监督平台,定期开展案件评查回访,向社会公布执法监督投诉电话邮箱,主动邀请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参与执法现场监督活动,不断扎牢执法监督的笼子。

聚焦法治能力提升,该局建立党组会“会前一刻钟”集中学法制度,一把手带头开展法治讲座。组织“我执法、我普法”,演讲比赛,举办高质量的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多次邀请高校教授、行业专家等进行法治专题授课,有力提升了队伍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促进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