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学习教育阶段有序推进
发布日期:2021-03-31 信息来源: 律师工作处 责任编辑:袁君 编  辑:袁君

根据部工作组和河南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我省积极推进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学习教育阶段各项工作。

一、行业党委发挥示范作用,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3月15日,河南省律师行业党委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政法系统队伍教育整顿特别是律师行业突出问题重要文件、领导讲话,对在全体律师党员中开展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进行研究部署。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行业党委书记侯学功同志要求各位党委委员带头学习,带头联系基层单位和律所,开展有针对性的蹲点调研和督导,迅速掀起学习教育高潮。

二、专项治理工作组积极作为,研究制定第一阶段实施方案。河南省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研究制定了第一阶段工作方案,对第一阶段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推进举措和纪律要求做出具体安排。实施方案明确,学习教育贯穿专项治理全过程,警示教育和自查自纠、集中整治、总结提升相结合。在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教育中要突出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典型教育重点。要不折不扣落实司法部“每名律师集中学习不少于10个小时、至少提交1篇学习心得体会”的硬任务。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要求律师不能把学习流于形式,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真正实现思想上有触动、精神上受洗礼、行动上真落实。

三、省律师协会应声而动,积极筹划示范培训班。省律师协会统筹专项治理和党史教育工作安排,就课程设置、授课专家、参会对象和授课时间地点进行专题研究。初步确定,培训班分4期举办,对全省700多名党支部书记,包括行业协会负责人、律所主任代表轮训一遍。授课内容主要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史、律师职业道德建设、惩戒案例等。培训班拟邀请中共河南省委党校、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教师和协会中负责惩戒的专业律师授课。为便于广大律师学习交流,拟收集整理相关学习资料,编印下发。此外,还拟举办风险教育专题培训班,对曾经受到投诉、经调查核实确有过错、受到行业处分或行政处罚的律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教育。

四、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事务所积极行动,迅速开展学习教育。各地司法行政机关传达贯彻司法部和省厅工作部署,对于需要广大律所和律师必须知悉的内容,如治理重点、阶段安排、学习内容,要求各地进行严格脱密处理后摘要下发,尽快传达到每一个律所、每一名律师、每一名党员,确保广大律师及时了解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积极投入学习教育。省律师行业党委下发《全省律师行业党史教育实施方案》,对在全体律师党员中开展党史教育进行全面部署。上海锦天城郑州分所党支部启动开展“学党史、庆华诞、兴党业”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包括为党旗添彩植树活动、党史知识竞赛、党史主题文化节、主题党课、组织健全月、共育法律明白人等项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