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意识 做好融合文章 推动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省司法厅党委第三轮巡察整改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1-03-31 信息来源: 厅直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李闯 编  辑:李闯

省司法厅党委第三轮巡察意见反馈后,三个被巡察单位把稳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整改任务落实,着力在建章立制、实现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将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深度融合,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责任抓整改

省第四监狱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中层干部会和全体干警职工会,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上率下,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作好表率,各支部认真落实党委部署,引导干警职工以实际整改成效落实政治责任、彰显政治忠诚、体现政治担当。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厅党委巡察工作部署专题资料,以中心组专题学习、支部学习等形式,强化“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政治警醒。

省豫西监狱党委主要负责人坚持靠前指挥,以监狱党委会、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领导小组办公会“三会”为关键抓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上来。巡察整改以来,已召开5次专题党委会、5次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6次领导小组办公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落实为目的,严格标准,精准发力。

省郑州未管所党委班子成员坚持“挂帅督战”、一线指挥,在每周四例行的党委扩大会上,处级干部按照任务分工,逐一通报巡察整改工作进度,进行集体评议,明确“问题整改标准不高不过关,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不报送”的原则,对整改问题高标准讨论研究,形成每周工作清单。同时,以民主生活会的“兰考标准”每周召开巡察整改党委扩大会,对问题整改逐一点评,让分管领导“红脸出汗”,切实提升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过程中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制度抓落实

省第四监狱组织召开7次专题会议,对思想建设、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再查找、再分析,完善相关制度6项,以巡察整改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紧密结合以案促改“精细化”试点工作,修订《罪犯生活卫生物资采购管理办法》及10余份配套文件,梳理47条防控措施、制作14个物资采购管理流程图,努力将巡察整改外力转化为提升监狱治理效能的内力。按照“周计划、周督查、周通报”要求,坚持每周一次推进会梳理分析和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并以完成时限倒逼进度,建立起时限清晰的工作清单。

省豫西监狱建立督学促学制度,巡察整改领导小组成员每日带队对狱属单位整改及教育学习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确保督学督改到岗;建立教育整顿督学微信群,每天各单位学习联络员及时上传本单位学习情况影像材料,在全狱上下逐步营造要我学为我要学、被动学为主动学的比学赶超氛围。把好制度建设关,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整理各单位上报的整改情况及整改措施,统一分类,集中研究,将制度汇编成册。

省郑州未管所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坚持以制度促进整改落实、以制度激发工作动力。整改以来,所党委每周召开党委扩大会,研究审核工作制度,提高整改落实的质量和效率。研究制定了《抓基础强基层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所党委2021年重点工作导向,树立向夯实基础靠拢、向基层一线倾斜的工作理念。方案印发后,干警职工在一线抓基础工作的热情高涨,工作动力强劲,达到了预期效果。研究印发了《抓党建促工作实施方案》《抓“三化”保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稳步推进落实,切实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标准和水平。

紧盯重点任务,统筹推进抓融合

省第四监狱坚持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教育引导全体干警用整改的成效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对队伍状况深入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实施方案,以队伍建设新成效和监狱持续稳定优异成绩体现巡察整改效果。

省豫西监狱把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统筹起来,强化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白加黑”相结合课堂化教学与实地践学相结合连线学习与课后补习相结合等方式丰富学习形式、深化学习效果。以巡察整改、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将工人队伍整顿工作同步开展、同向发力,形成互联互通互促互进的良性整改模式。

省郑州未管所拓宽思路、主动作为,将巡察整改、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把做好活动开展和第一阶段学习作为提升党委政治理论学习的有力抓手,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标准作为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标尺,重点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取得实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