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和谐新乡的“调解密码”
发布日期:2021-03-04 信息来源: 人民调解杂志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吴传剑 张素珍

  聚焦党委政府大事要事、人民群众急事难事,河南省新乡市司法局不断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协同联动、专业高效的“枫桥经验”新乡模式,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维护社会和谐发展注入了活力。

创新机制让解纷更高效

    “真没想到是人民调解帮我要回了钱,不用打官司,省时省心还省钱。”在延津县法院诉调对接窗口办理司法确认的郑某感激地说道。郑某为了讨回借给邻居王某的45 万元借款,将王某起诉到县法院。法院将该案引导至诉调对接调解窗口,窗口工作人员根据属地原则将案件移交到司寨乡调委会,经调委会专职调解员6 小时不懈努力,该案很快成功化解。

  这是新乡市诉调对接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2017年6 月,新乡市委提出构建党委主导、综治协调、司法引领、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新乡市司法局主动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与各方衔接联动,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机制,推进形成信息联通、矛盾联调、问题联治的工作合力,逐步实现矛盾纠纷应调尽调、就地化解的目标。

  强化与法院、信访、公安等部门的对接,前置调解窗口。在法院立案大厅、信访大厅、派出所设立调解窗口,派驻调解员,畅通对接渠道,实现矛盾纠纷导流处置、结果反馈、司法确认等环节的协同配合。目前,全市共建立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12 个,派驻信访局人民调解工作室12 个,派驻法院调解室11 个,建立警调对接工作室24 个。近三年累计调解法院、信访、公安等部门委托移送的案件7000 余件。

  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强化调解与公证、仲裁、司法鉴定、行政复议、法律援助“五方联动”,实现司法行政内部资源整合增效;协同多方参与,强化“调解+律师+法官+警官+两代表一委员+五老+X”等多元共治,提档加速矛盾纠纷化解质效,走出一条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多元解纷新路子。

  三年来,全市各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5.4 万余件,调解成功率98%,全市信访总量每年下降20% 以上。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2018 年7 月4 日, 杨某因病在市某医院治疗,十天后医治无效死亡。事发后,杨某家属认为这是医疗事故,情绪激动,聚集医院讨要说法。新乡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介入调解后,通过深入调查取证,请医疗专家分析评估,引导双方进行医学鉴定,明确了责任划分;组织院方领导、死者家属进行协商,站在公正、客观的第三方立场明法析理,依法公正进行调解。经过3天不懈努力 ,这起医疗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诸如医调委这种化解行业、专业领域纠纷的调解组织,在新乡还有不少。近年来,随着社会改革不断深化,矛盾纠纷愈加复杂。为更好更快地化解专业性较强的矛盾纠纷,新乡市司法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着力打造专业解纷平台,先后在医疗、交通、环保、物业、婚姻家庭、劳动争议、知识产权等多个领域推动设立调解组织55 个。同时,注重发挥律师作用,选聘律师调解员,推动在法院、律师事务所建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创新“一村一法律顾问一调解员”有机衔接模式,实现特定行业、特定领域以及复杂矛盾纠纷化解的精细化、专业化、法治化。

  新乡市司法局还打造了3 个“智囊团”,组建由市中院、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等18 个职能部门70 余名业务骨干组成的“新乡市矛盾纠纷化解专家人才库”,成立由65 名优秀律师组成的“律师综合法律服务团”,建立由27 名调解骨干组成的“新乡市人民调解培训师资团”,为集中研究和化解全市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提供专业人才支撑。近年来,全市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化解纠纷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防火”走在“灭火”前

      坚持调防结合、预防为主。在“防”字上,新乡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人民调解组织做足了功课,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落实好矛盾纠纷排查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获嘉县照镜镇调委会在排查矛盾纠纷隐患时发现,贠某因被拖欠工资,计划带领25 名农民工集体上访讨薪。调解员及时主动介入,详细了解事情经过,联系欠薪公司、承包人等相关人员进行调解,情理法结合分析当前社会形势、矛盾焦点和利害关系等,最终仅用3 天时间就将这起欠薪纠纷成功化解,有效预防了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

  二是延伸调解触角,打通调解网络的末梢神经。纵向打通市、县、乡、村四级调解组织网络,横向不断扩大调解组织覆盖面,共建立调解组织3320个,配备专兼职调解员9000 余名。培育发展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38 个, 让基层的“ 热心人”“大妈”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活跃细胞。推动调解员入网格、进楼栋,密切联系网格员、信息员,消除矛盾预防的死角和盲区,形成覆盖全面、触角灵敏的调解网。

  三是利用网络助力矛盾纠纷预防排查。新乡市司法局推动建立市、县、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群内有调解员、律师、司法所工作人员等。通过微信群不仅能使调解员快速掌握矛盾纠纷信息,还能够进行在线法律咨询、经验交流、案例分析等,及时指导调解员为群众答疑解惑,预防矛盾纠纷的发生。

  三年来,全市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线上线下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1 万余次,预防纠纷7569 件,预防民转刑和群体性事件79 起,最大限度推动了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解、不上交。

“三条线”让调解更智慧

      “以前调解一起纠纷,要来来回回跑很多趟,尤其是碰到复杂的矛盾,印象中最多的跑了20 多趟,大约2000 里路。现在好了,有了互联网这个先进武器,远在天边的纠纷也能就地化解。”原阳县齐街镇调解员李好良说道。

  人们常说,人民调解工作就是跑断腿、磨破嘴。然而在信息化时代,“互联网+ 人民调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当事人和调解员少跑路。新乡市推动信息技术与矛盾纠纷化解深度融合,搭建起了智慧调解“三条线”。开通电话、微信调解第一条线,实现矛盾纠纷调解零距离。联通市、县、乡三级视频对接调解第二条线,实现疑难复杂纠纷的联合化解以及调解人才资源的实时输送。应用掌上人民调解App 第三条线,实现调解案件信息化管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大数据动态分析预警。三条线齐发力,引领新乡人民调解工作驶入快车道,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调解”高效率解决了大量的“燃眉之急”,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了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