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组织召开府院联动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3-30 信息来源: 焦作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3月27日上午,中共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主持召开府院联动工作座谈会,强调要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府院协作联动、促进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提升法治焦作、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水平,为现代化焦作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领导李民生、孙起鹏、鲁文明,市中级法院院长王波、市检察院检察长孟国祥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府院联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其联动主体是“一府两院”;理论依据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新发展理念;实践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良法善治的独特政治优势及现实存在的棚架、久拖问题;联动范围是“一府两院”履职服务中的叠合、互补部分,其余则依法依规各自运行;核心要义是在遵循法治化、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原则的前提下,发挥行政组织化、司法专业化优势,形成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效能正向叠加,实现政治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联动定位是建立服务、协调、防范、共赢的联动互促机制,推动府院在公平正义法治轨道上有机衔接、破解难题、促进发展,不包罗万象;工作目标是为相关社会对象纾困解难的服务质量、效率水平居于全省全国前列;最终目的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行政与司法效率效益,降低社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一要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需要,围绕携手“畅通”和“提升”,推动府院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叠合”区域,健全完善高质量服务、高标准协调、高水平防范、高效益共赢的联动机制,形成良法善治、共治多赢的“叠加效应”。二要聚焦重点突破。府院联动,重点是“联”、关键在“动”。府院要在“各守边界、互不越界”的法治轨道中,紧盯发展中的现实问题、重大风险、突出矛盾,以问题导向切入、以目标导向发力、以结果导向落脚,不断从具体鲜活的个性案例中总结凝练可复制、可推广的共性场景,升华完善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府院联动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常态化运行。三要提升联动效能。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专班,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两端发力”,细化方案、实化专项、优化平台、固化流程,推动府院联动不断提质增效,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焦作、平安焦作、绚丽焦作,为焦作“十四五”发展、现代化建设创优环境、消除障碍、提供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