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南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3-25 信息来源: 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责任编辑:王天赐 编  辑:杨瑞雪

河南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豫普法办〔2021〕2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司法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直机关有关单位

  《2021年河南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已经普法办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河南省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315


2021年河南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年。2021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平安河南建设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服务大局,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在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3.省委、省政府报告“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七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科学谋划“八五”普法工作起草并推动出台“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

4.筹备召开河南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总结“七五”普法成绩和经验,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署“八五”普法。指导各地、各部门行业制定本地、本部门行业“八五”普法规划。加强“八五”普法讲师团、志愿者队伍建设。

5.认真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交办的任务。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三、持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6.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重点加强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工等群体法治宣传教育,分步骤分层次地推进,引导全体公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7.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突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采取网上观看或者现场旁听等形式,安排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

8.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法治副校长”工作,推进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会同有关单位开展卓越杯法治辩论赛、“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

9.深化“法律进企业”,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切实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

  四、扎实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

10.组织开展好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11.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组织开展民法典百问百答等系列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12.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入学习宣传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突发事件应对、疫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生物安全、食药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医疗、扶养、养老、消费者权益保护、农民工权益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土地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13.结合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开展专项知识竞赛,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五、全面深化法治乡村建设

14.认真落实全省法治乡村建设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载体,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15.继续组织开展法治创建“四级同创、三级示范”活动,命名一批省级法治县(市、区)、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加强动态管理,提高创建质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六、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6.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决策部署,深入挖掘我省红色法治文化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红色法治文化的研究、保护、宣传和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7.命名一批全省优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加强对各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管理和使用。谋划建设法治宣传教育中心。

18.组织参与全国第十八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做好我省优秀作品评选和推荐工作。

  、着力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19.坚持效果导向,注重清单化、项目化推进注重成效评估,推动“八五”全民普法工作从做没做向好不好转变。

20.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谋划建设河南省普法网,发挥好“河南普法在线”微信公众平台作用,开发新媒体普法产品。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普法。

  21.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培育以案普法品牌。推动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中实时普法,形成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新格局。

22.提升工作质量。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举办2021年河南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培训班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地开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