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住建局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发布日期:2021-03-15 信息来源: 开封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韩伟 编  辑:韩伟

  2021年1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下简称《行政处罚法》),自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为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依法履职观念,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3月8日下午,市住建局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

  主讲人市住建局法规科科长张凯从行政处罚的定义、行政处罚的种类和设定、行政处罚的实施主体等方面展开,对《行政处罚法》修订的条文逐条对比,详细进行了讲解。大家纷纷表示,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深化行政执法领域改革的重要成果落实在法律当中,增加了综合行政执法制度的规定;增加了行政处罚权下放到乡镇街道的规定,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纳入到行政处罚法中;适当扩大行政处罚设定权限等。为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严格依法行政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也对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次学习契合执法实际,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很强,加深了全体与会人员对《行政处罚法》全面准确的了解和认识,为今后日常行政执法理清了工作思路,对全面提升我局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