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30年 温情调解保平安——记2020年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王保拴
发布日期:2021-01-28 信息来源: 安阳司法行政在线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2月19日,记者奔赴美丽的林州市东姚镇,见到了林州市司法局东姚司法所所长、东姚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王保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30余年来,他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0余件,调解成功率在95%以上,化解可能“民转刑”案件100余起,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将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了社区的稳定。因为人民调解工作和维护稳定工作成绩突出,王保拴所在的东姚司法所被评为优秀司法所,2020年他荣获了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这一称号。

“在农村,许多矛盾纠纷往往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的,如果调处不及时,就会酿成大的矛盾纠纷,甚至激化,因此老百姓的事无小事。”王保拴对记者说。

一面墙的修筑工作量大概只用两天,但工程的开始却差不多用了一个月。说起去年初夏发生的一起纠纷,王保拴仍记忆犹新。

东姚镇西北泉村的董俊某与董艮某系邻居,董艮某买了自家前方人家的宅基地房屋,拆除后,准备修垒一面大门口前的屏风墙,董俊某与董艮某的矛盾也因这面屏风墙而起。原来,董俊某与董艮某家前面的人家系东西邻居,村里建房,即便是左右东西邻居,也会双方都留有甬道滴水,但不知什么原因,董俊某与卖与董艮某宅基地的人家共用董俊某家的山墙,这户人家建房依托董俊某家的山墙,甚至檩条也插入董俊某家。现在这户人家卖与董艮某宅基地房屋,董艮某进行拆除改修屏风墙,还是要依托董俊某家的山墙,董俊某说什么也不让董艮某把屏风墙修到自己山墙上,一定要其按照村里规矩留有合理的滴水甬道,并用身体阻挡修垒施工。

王保拴接到西北泉村党支部的邀请后,随即前往西北泉村村委会,了解了事情经过,做了事前评估,对可能出现的调解结果进行预判。

王保拴对现场进行了测量勘察,发现现场客观反映出来的事实基本与矛盾双方当事人所说无异,那么,现在问题的焦点就集中在邻里滴水甬道上,目前最有力的证据是双方任意一方拿出关于滴水甬道的确认归属材料。心里有了突破口,王保拴便分别来到董艮某家、董俊某家开展工作。

在董艮某家,董艮某声称已经找不到买卖这片宅基地划分的材料,但自己按照先前的痕迹进行修垒屏风墙于情于理都说得过去,明明之前没有滴水甬道,他想借这次机会多要滴水甬道的土地。王保拴嘱咐他不要意气用事,无论如何不可发生肢体冲突,避免事件扩大化。询问了董艮某只要把屏风墙修到山墙上的意愿之后,王保拴随即到董俊某家查看山墙。

到了董俊某家,王保拴查看了董俊某家的地契,董俊某关于房子的房产证明一大堆,无从下手,王保拴耐心地帮他找到林州市人民法院认定的证明材料,此证明上明确标注董俊某家的山墙,关于滴水甬道没有记载,但按照村规民俗,董俊某与邻居家确实应该合理分有滴水甬道。因为董俊某与邻居家的情况又十分特殊,这件事便变得棘手起来:邻居家的檩条插入董俊某家60多年,共用董俊某家山墙,董俊某家期间从未主张过关于滴水甬道的权利,因已过民事诉讼时效20年,所以该情况已成为既定事实,默认应存在的滴水甬道已为邻居家所有。董俊某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十分难过。王保拴便耐心地开导董俊某,鼓励他说出自己的诉求,按条分析其诉求的合法性与合理性,了解到董俊某担心土坯墙的损害,王保拴觉得董俊某要求合理也应当得到支持,决定二次登门做董艮某的工作。

第二次登门,王保拴耐心做董艮某的工作,向其说明董俊某的诉求与他的诉求根本不冲突,双方都是基于对自己合法权益的保护,不存在多占便宜的情况,劝董艮某换位思考,理解对方。经过王保拴对矛盾双方多次做工作,最终,董俊某同意董艮某把屏风墙修垒至自家山墙,而董艮某有责任保护好董俊某家的山墙,山墙因雨水冲刷造成损害由董艮某负责,双方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

像这样的矛盾纠纷,王保拴经手调解了很多,他总说事小但是难度不一定小,只有决心、恒心、耐心、热心四心合力才能妥善解决每一起纠纷。

在他的1000余册调解记录档案中,记载调解的小纠纷占大部分。王保拴多年如一日在基层调解战线上默默耕耘,他热爱人民调解工作,热心人民调解事业,始终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在平凡工作中为社会稳定与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