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3-05 信息来源: 新乡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3月4日,新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省委平安河南建设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新乡,为确保全市整体工作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领导张国伟、王新军、郅晓峰、张涛、谢松民、杨彦玲、李刚、杨俊杰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新乡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各方面,自觉坚守法治、主动谋划法治、深入厉行法治,全市立法水平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日益规范,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法制观念持续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并肩作战、担当作为和全市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同奋斗的结果,更凝结着全市法治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

 会议强调,要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化对法治新乡建设重要性的思想认识。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法治新乡建设的使命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坚定用以指导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实践,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从促发展的高度,切实增强法治新乡建设的紧迫感,更好地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使经济社会发展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从惠民生的高度,切实增强法治新乡建设的责任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新乡。要围绕科学管用抓立法,积极推动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矿山治理等民生重点领域的立法,规范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要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抓执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强化法律服务保障,全面打造法治化环境。要围绕维护公平正义抓司法,牵住司法体制改革这个“牛鼻子”,加快推进“智慧司法”建设和司法制度监督体系改革,不断提升司法效能,维护司法公信力。要围绕弘扬法治精神抓普法,认真做好全市“八五”普法规划设计,持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强化法治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各级领导要率先垂范,平时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解决问题,带动全市上下形成全民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法治新乡建设提供坚强保证。要强化责任落实,把法治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健全工作机制,构建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坚持激励约束并重,确保各项工作抓到位、责任落到底。要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依法治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补足短板弱项,提升工作水平。要强化队伍建设,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着力培育政法队伍人才,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会议传达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全省法治乡村建设会议精神。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各专项工作组组长签订了工作责任书。延津县、红旗区、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新乡市委副书记王新军主持会议,并就会议精神落实提出要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