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召开市委平安漯河建设 全面依法治市暨政法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2-24 信息来源: 漯河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2月23日,漯河市召开市委平安漯河建设、全面依法治市暨政法工作会议。市委书记蒿慧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尚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常英敏作工作报告。

常英敏在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今年平安漯河建设、全面依法治市和政法工作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确保政法工作坚定的政治方向。要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政法工作条例贯彻执行,强化落实政治责任。二是着力深化“四大工程”建设,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要坚决防范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要坚决防范打击暴恐活动,要坚决防范打击境外宗教渗透和邪教活动,要坚决防控网络安全风险。三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筑牢平安漯河建设的根基。要突出源头防控,打好社会安全稳定主动仗。要突出精准整治,打好治安安全主动仗。要突出隐患治理,打好公共安全主动仗。要突出常治长效,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巩固主动仗。四是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不断提升平安漯河建设的层次水平。要以构建“15661”总体布局为重点,切实强化市域社会治理统筹谋划。要以实施“十大工程”为抓手,切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要以强基导向为指引,切实抓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要突出综治中心实体化运作,切实发挥实战化效能。要以平安创建为载体,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着力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全面加强法治建设顶层设计,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重点工作,要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六是着力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加快构筑政法工作发展新动能。要深化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要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深化履职保障体系建设,要深化智慧政法建设。七是着力开展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要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始终保持政治本色。要突出抓好四项任务,扎实开展教育整顿。要突出严管厚爱,努力打造政法铁军。

蒿慧杰在讲话中强调了3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行动自觉。政治站位决定工作摆位,必须认识到,做好平安漯河建设、全面依法治市和政法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部署的必然要求,是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迫切需要,是奋勇争先、争先出彩的有力保障。二是聚焦重点关键,全面提升工作质量。要主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决防控政治安全风险、经济金融风险、社会矛盾风险、公共安全风险、网络社会风险“五大风险”。要切实强化社会治安管控,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融合推进基层治理,强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化平安创建活动。要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着眼提升治理效能科学立法,着眼优化营商环境严格执法,着眼维护公平正义公正司法,着眼弘扬法治精神促进全民守法。要深入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铸牢政治忠诚之魂,深入开展问题查纠整治,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全面提升素质能力,锤炼过硬作用。三是加强党的领导,提供坚强有力保证。党的领导是法治之魂,也是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要深入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更好保障平安建设、依法治市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要强化责任落实,积极融入大局,凝聚政法工作合力。要完善工作机制,健全纵横联动机制、政社协同机制、专群结合机制。要严格考评激励,健全完善全面依法治市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督促和考核力度。

最后,刘尚进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3点要求,一要以底线思维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漯河。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问题导向,把安全发展贯穿各个领域,有力有序化解金融、政府债务、食品安全、房地产、安全生产、实体企业和投融资平台等领域的各类风险隐患。要以法治思维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把民法典的有效实施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自觉将民法典的规定运用到政府工作中,切实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行政裁决,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要以强烈责任担当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转化为内在的主动和高度自觉,担当履责、强化保障,及时研究解决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形成更高水平平安漯河、法治漯河建设的良好局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