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组织对拟提拔市管干部进行任前考法
发布日期:2021-02-18 信息来源: 南阳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抓住“关键少数” 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

——南阳市组织对拟提拔市管干部进行任前考法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2月6日上午,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委政法委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委党校共同组织,对2021年2月拟提拔的市管干部进行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考试应参加196名,实际参考人员193名,因工作请假3名。193名参考人员成绩合格100%其中,优秀等次90分以上)27人,占14%良好等次70—89分)146人,占76%,及格(60—69分)20人,占10%考试采取笔试、闭卷的方式进行。考试内容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以及行政法规和党内法规等,考试试题多元灵活,紧贴工作、紧贴实践考试是对南阳市此次拟提拔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法治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一次贴近实战的室内用法演练。这次考试全市领导干部自觉增强法治思维、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具有较好的导向作用

(一)领导重视 高位推进。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的规定〉的实施意见》“要健全并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近年来,各地对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工作都处于探索阶段,南阳市组织市管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工作,不仅在南阳市属首次,在全省也没有先例。市委对这次考试高度重视,成立了高规格的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张明体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永担任组长。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委党校通力合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保证了考试工作顺利开展。

(二)统筹谋划 组织严密。为加强对这次考试工作组织管理,市委依法治市办组建了考务协调组、考试命题组、监考组、纪检监察组、疫情防控组、后勤保障组、试卷评分组、新闻报道组等8个小组,明确每个小组职责任务,确保了考试工作组织严密,规范有序,保障到位,考务工作无差错。为做好考试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依法治市办专门制定了防控预案,设置了测温、扫健康码、酒精消毒等入场环节;同时协调救护值班车和医护人员现场进行医疗保障,确保了参考和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安全和考试工作圆满顺利

(三)全程监督 考纪严明为确保考试过程公平公正,考试结果客观真实,市委依法治市办专门制定了工作人员守则、考试考场纪律和保密制度等;2月5日召开了考前培训会议,进一步强化工作职责,严明工作纪律,明确工作要求。同时,组织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全程监督、全时段督导。考试期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张明体亲自到考场巡查,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等部门主要领导进行不间断巡查,保证了考试的严肃性、客观性、公正性。

(四)考题内容多元 考察客观全面。考试既考察了拟提拔领导干部对法律、党内法规等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又考察了其运用法治思维,分析解决实际工作生活及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的能力;考试试题灵活多元,针对性强,既有领导干部应知应会的基本法律常识及党内法规方面的客观判断简答题,又有结合工作、贴近生活、接近实战、反映当前热点形势的主观分析论述题,通过选择、判断、简答、案例分析和论述等答题方式,全面检验反映了拟提拔市管干部学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

)以考促学 明显通过这次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参考人员增强了对学法用法重要性认识也体会到了自身法治素养、法律知识储备的不足,为在新的岗位上,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自觉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能力奠定了基础。这次考试也在我市领导干部中营造以考学、以考促学、以考督学、以考促用学法用法浓厚氛围,有力促进了南阳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开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