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濮阳市司法局严把行政执法“五关”
发布日期:2020-12-24 信息来源: 濮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苗理想 编  辑:苗理想

   行政执法人员是国家法律的重要执行者,行政执法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全市依法行政工作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全市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劣和法治濮阳建设的成败。今年以来,濮阳市以全省行政执法证件重新换发为契机,通过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核、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严肃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考试等多项举措,严把执法资格“审核关”、执法人员“入口关”、执法能力“能力关”、示范点创建“质量关”、执法质量“法治关”等五关,提升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为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奠定坚实的队伍基础,为推进濮阳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速。

   一、严把“审核关”,确保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合法。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完成以后,全市行政执法主体、执法职能和执法人员均发生较大调整。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 对全市的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全面清理和重新审核确认。经单位申请,市司法局依据各单位的“三定”方案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审核,共确认市级行政执法主体33家,在濮阳市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告,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下发“关于严格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的通知”,明确执法人员资格审查逐级审签程序,杜绝一切不符合《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规定的人员申领行政执法证件,各单位一把手负责,对本单位执法证件申领人员名单签字确认。经严格审核,全市共确认执法主体284家,执法人员7988人。

   二、严把“入口关”,确保考试成绩真实有效。对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专业法律知识考试和公共法律知识考试两次考试。专业法律知识考试由各执法单位组织,公共法律知识考试由市司法局统一组织。今年的公共法律知识考试采用网上在线答题形式,全省统一命题,一人一机、一机一卷,每位考生每份试卷题目不出现重复的情况,考试完成后系统自动阅卷,提交即自动生成考试成绩,考试内容涉及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河南省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行政执法工作中常用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市司法局组成专门巡查组,对考试现场进行了逐场巡查,派驻纪检组对考试工作进行督导,确保了考试的科学、客观和公正。全市共有7988人参加了专业法律知识考试与公共法律知识考试,考试通过率达98%。

   三、严把“能力关”,确保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取得实效。举办濮阳市2020年度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班。邀请省法治政府建设方面颇有造诣的三位专家型领导——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处长鲁春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处一级调研员王炳虎、依法行政指导处副处长夏新军进行授课。授课着重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以及服务型行政执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省厅专家的授课层次分明,条理清晰,穿插以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分析,内容接地气,方法重实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操作性,使全体参训人员真正达到了学以致用的效果。培训采取现场培训和云平台网络直播方式进行,市直各部门分管法制工作和执法工作的副局长、所属执法局(支队)局长(支队长)及部分执法骨干近200人在市迎宾馆主会场参加培训。市直各执法单位和各县(区)执法部门设立分会场,对全市近8000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统一培训,首次实现了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全覆盖。

   四、严把“质量关”,广泛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把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作为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重要抓手,通过培育打造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宣传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和典型带动作用,推动我市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再上新台阶。扩大示范点创建的覆盖面,在全市开展了首次培育、评选市级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活动,成立验收组,采取听汇报、查阅资料、评查案卷、现场测试和实地查看的方式对申报的34家行政执法责任制培育点进行检查验收。通过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活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我市培育推荐的濮阳县审计局、华龙区人社局两家单位被河南省确定为“第二批省级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

   五、严把“法治关”,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成立了由市司法局局长张世山担任组长,副局长刘海民担任副组长,抽调市司法局和有关执法部门9名业务骨干组成的案卷评查小组。随机抽取了市直行政执法机关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已办结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行政许可案卷156卷。严格按照案卷评查标准对行政执法的主体、依据、程序以及执法决定的合法性、适当性进行了严肃、认真、细致的全面评查。对处罚案件是否经过法制审核,处罚决定书是否体现了裁量标准,作出的处罚决定与执法结果、交款票据是否一致以及罚款入库等进行了重点评查,评查结果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通报》的形式进行了发布,并纳入2020年度各部门依法行政考核内容。使各行政执法单位案件办理、案卷管理水平得到了提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得到了较好落实,行政执法行为得到了有效规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