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监督员参加郑州铁检院首次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
发布日期:2020-12-24 信息来源: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河南省人民监督员参加郑州铁检院首次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

1221上午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就胡某某涉嫌交通肇事案羁押必要性审查举行公开听证会,省司法厅随机抽选三名省级人民监督员参加,相关工作人员跟案观摩。

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事实和证据调查核实情况,阐释了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的法律依据,说明了听取被害人意见的情况。监督员认真听取案件介绍,围绕案件事实、办理程序、犯罪嫌疑人自首情节等分别向承办检察官、辩护人进行提问并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围绕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获得被害人谅解、有无继续羁押必要等内容进行评议,一致认为犯罪嫌疑人积极对被害人及其近亲属进行赔偿,获得谅解,且态度良好认罪认罚,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同意检察机关对其变更强制措施的意见。综合听证评议意见,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作出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的决定。

这是今年10月《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施行后,该院举行的首次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会人民监督员代表人民群众对检察司法活动监督,展示了专业素养,体现了人民立场取得了法律监督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