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第二次会议(扩大)暨委员会司法协调小组 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09 信息来源: 开封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11月4日上午,开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二次会议(扩大)暨委员会司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总结今年以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开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胡荣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次会议精神、省委依法治省委第二次会议精神、市委依法治市委第二次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司法协调小组办公室的通知》《开封市法治建设督察工作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市法治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领导下,法治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可圈可点。特别是在探索“一中心四平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造《法润菊城》《宋都调解》特色普法教育品牌、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就进一步推动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胡荣启强调,一是政治责任切实扛牢。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进一步提升做好依法治市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全面依法治市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是站位要切实提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三新”思想,政治站位、思想站位、工作站位要再提高,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三是要盯紧年度法治建设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开封市法治建设督察工作实施方案》,真“督”实“查”,实现清单式交办、台账式管理、节点式督导。要狠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任务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标对表,纠偏防错,查漏补缺。要认真贯彻《开封市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指导意见》,一项项推进、一件件落实。要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全面梳理好的典型做法,对照指标体系,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要认真做好“七五”普法依法治理收尾和“八五”普法筹备工作,重点抓好“百场以案说法进乡村”活动、民法典贯彻实施等。

会议强调,新成立的依法治市委员会司法协调小组办公室,要把贯彻《开封市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指导意见》,同政法系统正在开展的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结合起来,深查彻纠突出问题,标本兼治、纠建并举,把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保护要求落到实处。要积极推动在法治化轨道上化解因疫情引发的合同、劳资等经营性矛盾,引导工商联、律协等积极为企业诉求代言,开展维权援助,帮助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度过难关,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全市“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汇报片。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别就依法行政、服务型行政执法、普法依法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作交流发言。

会议由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中虎主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司法协调小组副组长、成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各县(区)委全面依法治县(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各县区主管法治政府建设的副县(区)长,市政府各部门、驻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各协调小组联络员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后,与会人员还深入到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教育基地、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等处进行实地观摩和督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