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监督员参加河南省检察院郑州铁路 运输分院首起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
发布日期:2020-10-23 信息来源: 省检察院郑州铁路运输分院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10月20日,河南省检察院郑州铁路运输分院邀请,省司法厅抽选三名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参加该院一起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三名省级人民监督员既有人大代表、也有律师和高校法学教授,具有很好的代表性。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汇报了案件基本情况,并展示了相关证据材料;申请人代表李某林陈述了申请救助的理由和请求。申请人李某林的儿子李某召于2019年2月13日因交通事故当场死亡。李某召死亡时34岁,育有一子一女,均为未成年人;父母均健在,但年事已高且体弱多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其妻子无固定职业。李某召死亡后,已支出丧葬费等五万余元,因被告人王某对交警部门的责任认定不服,除事故发生时经交警协调拿出一万一千元给受害人外,再没有进行任何赔偿,申请人家庭遭受经济和精神的双重打击,生活陷入困境,尤其是两个未成年子女面临辍学的境地。

听证期间,三名听证员通过现场提问、审查案件相关资料,在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围绕申请人的生活状况、实际困难、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等进行了认真讨论并作出了评议意见。一致认为:李某召因交通事故死亡,其父母年迈多病,两子女尚未成年,在其家庭因民事侵权致人死亡陷入极其困难境况下应当给予司法救助,体现社会公平。同时,听证员从职业法律工作者的角度,就如何尽快实现民事赔偿、如何使用民事赔偿费用等给申请人提出了意见建议。

此次公开听证是该院举行的首起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是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和我省《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也是人民群众参与检察机关办案活动,检察机关阳光司法的生动实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