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 省人民检察院
联合召开全省人民监督员工作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9-28 信息来源: 办公室 责任编辑:闫辉 编  辑:闫辉

  省司法厅 省人民检察院<br>联合召开全省人民监督员工作培训会

       9月28日,省司法厅、省人民检察院联合组织召开河南省人民监督员工作培训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检察制度,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要求,落实《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推进人民参与促进法治工作健康稳步高质量发展。省司法厅厅长申黎明、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阎兴振参加会议。

  申黎明总结了近年来我省人民监督员工作取得的成效,要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准确把握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要求,理清工作思路,扛稳工作责任,继续发扬与检察机关配合默契、沟通顺畅的好做法、好作风,围绕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围绕办案活动需要,用好联席会议平台,推进人民监督员工作升级换档。要注重业务学习,加强案例研究,开展跟案观摩;强化队伍建设,适时开展补选,扎实组织培训,强化管理考核,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强工作保障,配齐配强人员,争取财政支持,做好宣传发声,提供暖心服务。人民监督员要认真依法履职,监督不插手、参与不干预、到位不越位,敢监督、善监督、会监督。

  阎兴振高度评价了人民监督员在依法正确行使检察权、提升检察公信力、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向人民监督员承诺全省检察机关将牢记法定义务、增强政治自觉,推动人民监督员制度在我省全面正确落实。

  会上通报表扬了2019-2020年度优秀省级人民监督员并进行颁奖。安阳市司法局、开封市司法局,郑州市检察院、信阳市检察院交流了人民监督员工作经验。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检察机关、省级人民监督员共600余人参加培训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