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依法治省办专项调研组莅濮调研
发布日期:2020-09-15 信息来源: 省依法治省办公室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9月9日—11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陈红瑜,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胡奎带领省委依法治省办专项调研组一行9人莅临我市,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青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天阳,市政府副市长王延青,二级巡视员、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娄建广,市司法局局长张世山等同志参加座谈、调研。

      调研组采取个别谈话、查阅档案资料、实地走访、暗访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我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以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

        9月9日-10日,调研组分别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个别谈话,了解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实地走访了盟东社区、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等地,详细了解我市法治建设情况;查阅了法治建设档案资料,暗访政务服务大厅、信访服务大厅及部分商业街,并提出意见建议。调研组还组织召开了营商环境法治化座谈会,与企业家代表就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教育等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了我市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

      9月11日,调研组分别与清丰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法治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进行个别谈话;现场查阅了法治建设档案资料,并提出意见建议。随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清丰县矛调中心,观看了《高位推进 创新笃行 全面推进法治清丰建设》专题片。下午,调研组来到清丰法治文化综合体,参观了民法典公园、法治人物广场、宪法广场和法律宣讲广场。调研组还参观了固城镇刘张庄村法治文化广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便民服务大厅等并与值班法律顾问深入交流,详细询问了有关情况。

      调研组对我市在推进法治建设、建设法治政府、法治宣传教育、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濮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高点定位、统筹谋划、率先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多策并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发挥专项法治督察“利剑”作用,强化依法治市项目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融入式”普法新模式等方面成效显著、亮点纷呈。清丰县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标准高、工作实、方式新,打造了矛盾调解“清丰模式”、法治文化综合体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等一系列工作亮点。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了法治便民、法治为民、法治育民的优势,提升了群众和企业法治获得感,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调研组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上来,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充分履行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提质提效;要进一步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夯实依法治市社会基础,提升法治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濮阳色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