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依法治省调研指导组到开封专项调研指导法治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4 信息来源: 省依法治省办公室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9月8日至10日,省委依法治省第二调研指导组在省司法厅高级法律专务梁增杰的带领下,到开封开展了为期3天的实地调研指导。专项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抽阅部分资料、实地调研走访、暗访调查、提出指导意见等多种方式进行,内容包括: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

开封市委书记侯红、市长高建军分别与省委依法治省调研指导组深入交流了法治建设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胡荣启,市政府办公室调研员徐国文,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星飞等陪同调研。

        8日上午,召开工作汇报会,胡荣启就开封法治建设工作作专题汇报。他指出,近年来,开封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充分发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取得了显著成效。就下一步工作,胡荣启表示,将以此次调研督导为有力契机,对标对表查找问题,统筹整合力量,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落细。

       8日下午,梁增杰一行深入开封市司法局、国家税务总局开封市税务局实地调研。在市司法局调研时,调研组一行来到《宋都调解》现场详细了解栏目工作机制、节目制作运行等情况,对《宋都调解》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宋都调解》具有很强的普法教育意义,经验很好,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

      9日,省委依法治省调研指导组赴兰考县、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处,实地调研指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及法治政府建设、“七五”普法规划实施的具体情况。胡荣启、徐国文、王星飞全程陪同。

      在兰考县调研期间,调研指导组来到兰考县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示范基地”兰考示范创建点等处调研指导,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与兰考县领导及相关人员深入交流,认真查阅工作台账,对黄河法治文化带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梁增杰对兰考县法治建设和“七五”普法等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县、司法、信访等机制融合,提升工作效能,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作用,保证各部门依法行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10日,省委依法治省调研指导组实地到龙亭区大兴办事处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调研指导。胡荣启、徐国文、王星飞陪同调研。

      梁增杰在调研期间,充分肯定了开封市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依法行政和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智慧监管等经验做法,希望能继续发挥特色优势,打造亮点工程,推广成熟经验,为开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