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办调研组莅豫调研
发布日期:2020-09-18 信息来源: 省依法治省办公室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9月15日,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率调研组一行到我省就全面依法治省体制机制及队伍建设情况、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情况和法治河南建设创新举措等内容开展调研。此次调研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调研座谈,第二阶段为实地考察。

       调研座谈会议由河南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申黎明主持,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胡奎、李运昌、省政府办公厅行政复议应诉二处处长吴照东、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处长武宝山等同志参加座谈。首先,申黎明同志对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办调研组表示诚挚的欢迎。姜明同志介绍了此次来豫调研的目的,并简要总结了安徽省近阶段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能够学习借鉴河南的好经验、好做法。随后,胡奎同志介绍了河南省委依法治省办成立以来的体制机制及队伍建设情况、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着重讲解了我省推进法治建设的创新举措,包括“1543”政府立法机制、“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开封市打造“一中心四平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等。吴照东同志介绍了我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情况,武宝山同志介绍了我省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做法和主要特点。安徽省调研组就我省依法行政督导平台建设等先进做法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对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双方还就共同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对两省就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进一步加强相互交流和学习提出倡议。

       最后,姜明同志代表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办调研组对河南省委依法治省办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认为此次调研学习收获颇丰,对安徽省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学习借鉴意义。申黎明同志表示,安徽省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也给河南带来了很多启发,希望两省今后继续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座谈会后,调研组先后到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管理局、郑州市金水区宋砦法治展览馆开展了实地调研。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管理局是河南省首批命名的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该局紧紧围绕“百姓管城、服务百姓”的执法理念,深入推进落实721工作法,创新“绿黄红”三色执法,推行“互联网+行政执法”及“五室一厅”司法保障机制,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不仅受到了群众的好评,更为全省法治建设树立了标杆,调研组对金水区城管局服务型行政执法的做法非常赞同。随后,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办调研组在申黎明同志及郑州市委依法治市办有关同志的陪同下参观了金水区宋砦法治展览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