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部门联动 建立诉调对接一站式多元平台
发布日期:2020-09-11 信息来源: 基层工作指导处 责任编辑:崔玉林 编  辑:崔玉林

  为进一步更好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9月9日,河南省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组织召开诉前调解工作推进会。示范区政法委党工委副书记郭兴林、济源市人民法院党委成员张玉、示范区司法局局长李沿海、示范区北海办事处主任赵开颜、各镇(街道)、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等参加会议。济源示范区“诉调对接一站式多元平台”正式启动运行。

  会议颁布了济源市法院、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司法局关于印发《诉调对接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便民、利民、为民原则,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以及效率原则,将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的价值追求,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法治需求。

  8月3日,济源市法院和示范区司法局联合下发了《济源示范区诉调对接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了诉调对接工作范围、具体操作流程以及其他事项。8月11日,下发了《济源示范区诉前调解工作流程》(试行),明确了诉前调解平台操作工作流程以及上传要求,并向社会公开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地址及默认密码。并由示范区政法委、市人民法院、示范区司法局联合选定北海街道作为全市诉调对接的先行试点,推行诉调对接一站式多元平台办理新模式。

  对接平台启动以来,主动为当事人释明多元纠纷解决渠道,引导当事人自愿选择适当方式,并提供一站式委派或委托调解后续服务工作。有效发挥了由市人民法院直接指导,联合街道综治办负责全辖区多元化纠纷预防与解决的组织、协调、检查、考核和监督,并负责具体的矛盾多元化解的平台载体作用。平台建好试运行1个多月以来,济源市法院共转来需民事调解的拟起诉案件5起,调解结案4起,已形成卷宗,调解结果通过人民法院诉调对接系统上传至法院。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节省了人力物力,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化解纠纷机制。

  据悉,从2019年9月份起,济源示范区正式启动诉前调解工作,由示范区司法局牵头组建了诉前调解委员会,选聘了7名专职调解员充实到诉前调解委员会,进驻法院正式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建立了由司法局牵头,法院负责移交、委派调解、业务指导,司法行政部门和各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各调委会接收调解、督促当事人履行义务的规范案件诉前调解流程,形成了“交得出”、“接得住”、“调得好”的工作机制。人民调解共参与诉前调解案件1658件,调解成功720件,调解成功率达到43.42%。

  下一步,济源示范区将强力推进诉调对接,有效整合人民调解力量。进一步完善制度,做好在纠纷解决程序上的对接。相互配合,在纠纷解决的全过程中进行对接。充分调动各方调解力量,共同携手,通过线上线下调解,不断完善多元解纷工作机制,为社会和谐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