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
发布日期:2020-09-09 信息来源: 安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安阳市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

9月4日,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对张某礼、张某雨、张某开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一案举行公开听证会,安阳市人民监督员张套江作为听证员参加会议,听证会由安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劲晓主持。

听证会上,检察机关原案件承办人介绍了该救助案件的由来,阐述了调查核实和审查事实,并出示了相关证明。申请人陈述了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理由和依据。听证人员对原承办人员及申请人针对案件的事实和证据进行了发问,原承办人对听证人员的发问进行了逐一的回复和说明。

在详细了解案件相关情况的基础上,三名听证人员进行了评议,人民监督员张套江作为听证员代表宣布了评议意见。根据本案加害人的偿付能力和申请人的家庭实际困难,听证人员一致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加害人所驾驶车辆没有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申请人提出的国家司法救助申请合情、合理,应当给予申请人国家司法救助。听证员同时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建议检察机关综合考虑申请人的家庭成员、劳动能力、就业状况、家庭收入等情况,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适当提高救助金额标准。二是建议检察机关能够协同申请人所在村委会、民政部门及其他社会保障部门加大联合救助力度,帮助申请人家庭解决紧迫困难,度过难关,让申请人感受到司法关怀,以彰显司法为民初心和助力脱贫攻坚担当。听证会上,检察机关对参加公开听证工作的人民监督员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高度认可,称人民监督员为“专家型”的人民监督员。检察机关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司法救助工作将不断拓宽主体广度,进一步宣传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夯实司法救助工作根基,让更多需要救助的当事人享受到国家的救济政策,确保司法关怀落到实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