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0-09-01 信息来源: 省依法治省办公室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827日上午,中共郑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于东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办公室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各开发区、区县(市)党(工)委依法治区县(市)办公室主任各开发区、区县(市)司法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各部门分管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依法治市委员会协调小组联络员等列席会议,会议由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司久贵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在中共郑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宣读《中共郑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关于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的实施方案,部署了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下一步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依法治市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2月5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决心和坚定立场。市委徐立毅书记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提升依法治市水平作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实现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举措,以高水平法治建设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前,郑州市肩负着引领区域发展的重任,面临着新一线城市之间的竞争,处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坚强的法治保障。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依法治市各方面,自觉对标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标准要求,进一步提升做好依法治市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会议强调,要把握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切实加大市场经济司法保护力度,深入开展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二要积极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提高政府立法质量,做好备案审查工作。三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加快推进政法机构、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刑事诉讼制度、民事诉讼制度和司法行政制度改革。四要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抓好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抓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认真做好迎接中央、省委督察准备。五要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会议要求,要加大督导协调力度,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一要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市委依法治市办及4个协调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服务保障、督促落实的职能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措施,牵头单位要担负起牵头抓总的责任,参加单位要积极协作支持。二要加大督察考核力度。要按照省委要求组织开展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适时组织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整治土地征收行政复议案件问题专项督察,严密组织实施法治建设(法治郑州)专项考核。三要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各级各部门要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联络人员,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实现依法治市工作网络全覆盖。市委依法治市办要抓好、用好这支队伍,尽快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的依法治市组织体系。各依法治区县(市)办公室要把握好角色,讲究方法,学会统筹,善于协调,做到统筹不越位,协调不包办,监督不手软,实现推进有力度,工作有手段,推动依法治市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