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0-08-31 信息来源: 省依法治省办公室 责任编辑:史彦东 编  辑:史彦东

 8月26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王小平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讲话精神,审议有关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徐衣显,市领导胡小平、宫松奇、牛书军、路红卫、牛炎平、谢如臣、鲁文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孟国祥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全面依法治省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听取了我市“七五”普法自查情况汇报,审议了有关制度办法。

 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我市在立法工作、执法工作、司法工作、普法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就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直接关系巩固执政基础、人民幸福安康、社会长治久安,对于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省委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全面依法治市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超常的行动力,自觉担负起全面依法治市的政治责任,为夯实法治焦作建设、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赢得“”四城联创”圆满收官提供良好法治保障。要积极主动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建设法治中国、法治河南贡献焦作力量。

 会议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要抓好重点领域、回应群众关切,做到科学立法、常立常精。要建设法治政府,做到勤政善政,争创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要推进司法改革,加强司法监督,锚定民之所望,做到公平公正。要推进法治宣传,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做到普教普惠。要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助力小微企业、护航焦作发展”专项活动,做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档提级。要加强业务培训和道德教育,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治队伍,为我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不断完善党领导法治工作的体制和机制,坚持统筹协调与分工负责相促进,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知责明责、守责尽责、各就各位、各负其责的推进机制,努力形成全面依法治市的强大合力,争创全国“七五”普法先进省辖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