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司法局“严格考 、准确评” 确保人民监督员年度考核取得实效
发布日期:2020-08-24 信息来源: 安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陈松 编  辑:陈松

为加强人民监督员的管理,强化人民监督员责任意识,规范人民监督员履职行为,更好发挥监督作用,促进司法公正。按照《安阳市人民监督员年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安阳市司法局对全市人民监督员年度履职情况进行了考核。

安阳市司法局“严格考 、准确评” 确保人民监督员年度考核取得实效


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

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为保证考核工作有序有效有力开展,成立了人民监督员年度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考核方案,制定了考核细则,明确了考核重点,坚持把考核与评优相结合,确保达到考核预期目的,确保考核起到良好效果。

坚持实事求是,严格考核程序

坚持严格把握考核等次条件和程序、严格执行各项考核规定和工作纪律、严格落实考核责任,通过人民监督员自我评价,司法行政机关听取述职、走访单位(社区)、量化打分、情况核实、组织评定、社会公示确定等次等考核流程,进行全面、细致的考核。召开了9场述职座谈会,听取每名监督员述职,走访了40多个监督员所在单位(社区),了解每名监督员工作、遵规守纪和参与疫情防控情况,确保考核取得实效。

确保公平公正,客观准确评价

对照考核内容,结合人民监督员参加案件监督评议活动、参加业务培训学习、检察机关履职反馈和现场述职、个人自评、走访所在单位(社区)的情况等,按照考核评比细则逐项实施量化打分,形成考核初步意见,在局官网进行社会公示,最后确定考核等次。全市43名人民监督员参加考核,8名人民监督员考核等次被确定为优秀,35名人民监督员考核等次被确定为称职。

积极参与考核,认真主动配合

各人民监督员能够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考核工作,积极参与、主动配合,严格按照考核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本人年度履职情况、参加学习培训情况和遵法守纪情况进行总结自评,并按照规定时间参加述职座谈会、上交考核材料,积极配合司法行政机关人民监督员管理部门走访所在单位(社区),主动接受考核,展现了广大人民监督员较高的思想觉悟和良好的个人素养,确保了考核工作顺利实施。

本考核年度,全市人民监督员严格遵纪守法,积极参加教育培训,认真履行职责,参加检察机关案件监督5次,14人次,参加检务活动12次,56人次,有效发挥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司法活动的监督作用,依法促进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