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厅帮扶贫困村系列之一
麻花庄村:小麻花卖出的大天地
发布日期:2020-07-20 信息来源: 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任苗慧 编  辑:任苗慧

麻花庄村:小麻花卖出的大天地<br>——司法厅帮扶贫困村系列之一

麻花庄村:小麻花卖出的大天地<br>——司法厅帮扶贫困村系列之一

“我不是来上党课的,我是来卖麻花的。”七一到来之际,省司法厅派驻麻花庄村的第一书记杨永峰来到黄河公证处给公证员们上党课,讲述第一书记卖麻花帮助村民致富的故事。驻村帮扶两年多时间,这个从事多年立法工作的第一书记成了四处销售麻花的代言人,而这个贫困村也从没有一分钱的集体经济到2019年集体经济150万元,初步实现企业增产增收,群众脱贫致富。

麻花庄村原名五里河村,是司法厅的定点帮扶村。该村隶属民权县王桥镇,地处黄河故道,土地贫瘠,人均耕地少,回族、汉族杂居,以前群众不团结,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群众上访告状成风,是远近闻名的“难缠村”。2017年11月,杨永峰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时,村里水电费欠了三千多,村集体没有一分钱。面对困难,他困惑良久,开始读毛泽东全集,读了两篇《实践论》,让他深受启发。在司法厅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他开始学挖当地传统产业资源盘点村里麻花产业的历史来源、现状和发展情况,和73岁的老支书一起当上了推销员。一个多月时间村集体挣了18万元。2019年3月更名为麻花庄村。

销路好才能挣到钱。该村共有6家麻花厂,5家小作坊和一些散户,以前由于销路不好,利润很薄。驻村工作队从打开销路入手,推动产业发展,他们在郑州设立了直销中心,把麻花卖进了省政府等单位餐厅;开展麻花进工地、进校园活动;与正道思达连锁超市建立了良好长期合作关系;通过河南省养老协会把麻花送进社区养老中心;通过河南省餐饮协会把麻花卖到郑州的大饭店;已经与新郑机场洽谈好,把贡麻花定为飞机上的配餐食品;与郑州铁路局进行了积极沟通,将在高铁、火车上售卖麻花。他们还通过县长直播间、网红带货、抖音、快手等新渠道销售麻花。

名气大才能销路好。2018年10月,驻村工作队邀请中央电视台10频道地方志栏目到村里拍摄贡麻花专题片。2018年11月,邀请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香香美食”栏目到村里采访,并在黄金时段两次播出贡麻花宣传片。2019年4月,河南省商务厅批准麻花庄贡麻花为“河南老字号”食品。2019年12月,建成了麻花庄民俗文化馆。文化馆建成后,接待上百次领导检查、商业考察和外单位参观学习,对提高麻花庄知名度、带动麻花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2月,贡麻花正式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驻村工作队还多次组织麻花企业到黑龙江、杭州、济南、长沙等地参加展销会。2020年10月17日-18日,他们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宣传展销活动。

众人一条心,麻花变黄金。人心齐,泰山移。驻村工作队从统一群众思想入手,大力推动麻花产业整合。2018年3月,村两委班子换届时,吸收了2名麻花厂厂长进入村支委,选举1名麻花厂厂长担任村监委会主任。2019年3月,把贡麻花第十代传人发展为预备党员。2019年6月4日,该村成立了村集体企业——民权县麻花庄村食品有限公司,村里6家麻花厂分别命名为民权县麻花庄村食品有限公司1-6分厂,小作坊也全部搬进厂内,统一纳入村集体管理。村里统一采购原材料、统一包装、统一对外销售,集中推出最具影响力的商标品牌“张培仁”。贡麻花走出了分散经营、无序竞争的困局,麻花庄走上了快速发展的小康路。

“爹亲娘亲,没有共产党亲!”麻花产业发展带动了群众就业,目前,直接从事麻花生产的工人超过300人,其中26人是贫困户。集体经济发展后,村里设置了21个公益性岗位,让一些不适宜在麻花厂就业的贫困群众也有了收入,并对一些大病户、特困户进行救济,让困难群众不再困难68岁的贫困户付慎云拉着司法厅领导的手,眼含泪水说:“爹亲娘亲,没有共产党亲!”

20198月,他们使用销售麻花的收入,建成了麻花庄老年活动中心,每周两次组织全村130名7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集体活动。村里统一配发服装,前面印着“永远跟党走”,后面印着“我爱麻花庄”。老人们一起唱歌、聊天下棋、打扑克、听戏,村里免费提供午餐,免费提供理发服务。2020年4月,商丘市把麻花庄确定为农村养老试点村,拨付资金240万元正在对麻花庄老年活动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申报工作正在进行。

驻村工作队在持续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过程中,使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麻花庄群众紧密团结在村党支部周围,正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阔步行进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