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再铸辉煌 ——河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发布日期:2020-08-13 信息来源: 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任苗慧 编  辑:任苗慧


河南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2017年创建成全国文明单位以来,砥砺奋进,被司法部、省委政法委省直工委评为“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先进集体”“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先进基层党委”。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创建工作之新、新时期创建工作重点之变,所党委带领全所上下凝心聚力搞创建,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和业务工作提质增效、跨越发展。

一、以党建锻骨,夯实创建基础

以创建模范机关为载体,积极营造“三个氛围”。所党委提出“领导干部要给广大干警做表率、机关科室要给基层大队做表率、党员要给群众做表率”的工作思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三重一大”制度,扎实开展“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党员先锋岗”“星级党支部”评选等活动,创新“9+X”活动内容,建成集声光电系统、政治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智慧党建活动中心,举办党务工作培训班、党员读书交流会,开展学习强国挑战答题竞赛,配齐育强支部书记,夯实基础,建强战斗堡垒,营造了以党建促创建、以创建带队建的良好氛围。

二、以脉络强筋,丰富创建形式

一是激活“红色细胞”。先后组建7支志愿服务队,开展禁毒戒毒与法治宣传、关爱孤残儿童与空巢老人、义务植树、保护河湖水系等活动,被许昌市评为“文明天使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先进单位”。二是打造道德高地。设立善行义举榜,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四德之星”评选等活动,全所干警职工崇德向善蔚然成风。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道德建设主阵地,开设道德讲堂、文化讲堂,戒毒系统社会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三是履行社会责任。主动融入决胜脱贫攻坚大局,为襄城县丁营乡建设农村饮水工程、多媒体图书阅览室,走进大磨张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乡村行,组织爱心义诊为村民健康保驾护航;选派干警赴上蔡县驻村帮扶,警察职工捐款捐物,每年投入10万元购买爱心农产品;利用禁毒戒毒教育警示基地为部队、企业、学校等开展警示教育,为构建无毒社会、法治社会做出积极贡献,被授予“全省首批优秀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

三、以业绩凝魂,实现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发展双丰收   

一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所党委把队伍建设与疫情防控相结合,迅速筑牢了“内防感染、外防传入”的阻击阵地,赶制防护服15万余套,积极向疫区捐款,全力支援战“疫”一线,实现了“三防一安全”和“零事故、零感染、零舆情”目标,年轻干警得到历练,递交“火线入党申请书”20份、请战书86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二是占领统一戒毒模式全省首发高地。发挥全省首批统一戒毒模式示范所引领作用,以1300平米现代化康复训练中心、专业化心理矫治中心、课堂化教育矫正中心、社会化戒毒医疗中心为阵地,探索统一戒毒模式运行流程,为全省提供方案。三是提升场所戒毒医疗工作水平新建成全省戒毒系统首家一级综合性医院,开通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视频会诊系统,与许昌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四是不断提高戒毒执法工作水平强化所务公开、所长接待日、所区开放日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利用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日等节点,组织法治宣传队通过播放视频、讲解知识、开展帮教等形式对广大师生和群众开展宣传。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省三所将坚持在建立长效机制上有新举措、在推进法治三所上有新作为、在创新志愿服务上有新突破,为维护社会稳定、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