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发布日期:2020-08-03 信息来源: 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胡真真 编  辑:胡真真

  河南省内乡县下辖289个行政村,农民占总人口比率超过60%。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民普法的要求,提升广大农村居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确保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内乡县积极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截至目前,共建立在册“法律明白人”1156人,“法律明白人”骨干3428人,累计组织法律培训860多场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377件次,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内乡县把“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抓手,列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专门成立了由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在推进工程中,内乡县严格遴选机制、实施精准培训。健全“法律明白人”培训、考试和准入、退出机制,采取村民自荐、组织挑选、考核上岗方式,建立“法律明白人”名册和公示栏,实行动态管理,由司法所统一组织任前考试,合格后颁发证书,签订承诺书,并进行上岗宣誓,对工作不称职,甚至违法犯罪的“法律明白人”及时予以清退。同时,注重从农村基层具有一定公信力的群众中遴选骨干“法律明白人”,将其培养成“领头羊”,催生“一人带动一群人”效果。宣讲团成员分别由法官、检察官、民警、行政执法人员和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组成,由县里统一组织培训上岗。县普法办根据实际精选了与村民自治、土地承包、宅基地使用、婚姻家庭、赡养抚养、外出务工、刑事犯罪、民事诉讼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日常生活贴合紧密的法律法规,编印了《内乡县农村法律知识读本》,宣讲团成员采用通俗易懂、易于接受的讲授方式,突出以案释法、以点带面,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县委政法委将培养工程作为年度“政法十件大事”之一进行部署,县普法办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和“七五”普法验收的重要一项内容。全县“法律明白人”培训每季度进行一次,全年不少于4次,每次培训确定专人实施重点督导。司法局班子成员实施领导分包制度,承担组织领导责任,各司法所所长为本乡镇“法律明白人”培训领队和联络员。

  以“法律明白人”参与村务管理为切入点,推进“法律明白人”收集村情民意、宣传法律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引导法律服务、参与基层治理,成效初显。自2019年8月以来,全县“法律明白人”参与社会事务管理1237件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340人次,提供法律服务578人次,引导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67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