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明白人”成乡村法治润滑剂
发布日期:2020-07-20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胡真真 编  辑:胡真真

       近日,在新野县王集镇西赵庄村,连日的大雨,引发了李某与赵某之间积怨已深的矛盾。因排水等问题,前后院的邻居大动干戈。村里面的“法律明白人”赵成学得知这一情况,主动来到现场,与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赵成学是南阳市遴选出的13961名“法律明白人”之一。去年以来,南阳市将“法律明白人”培训工程作为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筛选村“两委”干部、兼职法律工作者、退休教师、普法志愿者等,通过组织学习培训,让他们逐步成为法治“行家里手”。他们活跃在广大乡村,调解基层矛盾、引导群众用正确的方式表达合理诉求,已成为南阳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5月30日一大早,镇平县柳泉铺镇付营村村民付某刚刚起床就发现自家门口的路上一夜之间满是石头,别说过车,过人都难。用石头堵路的正是与付某素有矛盾的邻居沙某。付某找沙某理论,对方却毫不退让。情急之下,付某求助当地司法所帮忙解决问题。在接到付某求助后,镇平县司法局柳泉铺司法所所长王智新立即联系该村“法律明白人”邵成文,让其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情况。最终,在邵成文、王智新的共同努力下,沙某同意移走石头、疏通道路,一起邻里纠纷得以化解。

       “现在我们都知道,遇到矛盾纠纷,要依法依理解决,不能靠蛮力。”付某说。在邵成文的影响下,许多村民耳濡目染,已经养成了遇事找“法”的习惯。

       “让村民影响村民,比我们司法局干部直接给村民讲法律,效果要好得多。”南阳市司法局局长柴钧说,“如今,司法局和‘法律明白人’已经形成良性互动。一方面,司法局通过举办讲座、以案释法等方式普法,指导他们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另一方面,‘法律明白人’可以向司法局反馈村民集中关注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司法局根据情况及时更新普法内容。”

       截至目前,南阳市已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320多场,有效壮大了农村法治宣传队伍,延伸了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触角,让群众有问题可以就近咨询,有法律援助需求可以及时联络,有矛盾纠纷可以得到有效化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