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精神力量树文明新风 ——省司法厅近三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7-14 信息来源: 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余江 编  辑:余江


6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当天上午,在许昌市魏都区西湖社区,一队身穿红马甲、免费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的志愿者们摆出的“法治地摊”大受欢迎。附近群众纷纷上前,了解戒毒法律知识,进行法律咨询。原来,省司法厅法律志愿服务总队、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法律志愿服务分队和许昌市魏都区司法局法律志愿服务大队正在这里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6·26”禁毒戒毒知识宣传活动。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省司法厅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省司法厅主动担当作为,创新方式载体,全力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呈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全省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持续发力吹响精神文明创建冲锋号

“大家一定要扎扎实实,结合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特点,开展创建工作,打造机关志愿服务专业品牌……”5月22日,在省司法厅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动员会上,该厅主要负责同志对全厅干部职工发出动员令,吹响了再创“全国文明单位”的冲锋号。

省司法厅党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高起点、高标准谋划,高规格、高质量推进,形成了强有力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格局。

据介绍,每年,省司法厅都会出台《省司法厅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省司法厅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任务分解一览表》《省司法厅文明创建工作月清单》《省司法厅文明创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同时,该厅建立定期巡查督导机制,由省司法厅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定期开展检查,督促各部门落实责任分工,扎实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春风长拂树精神文明创建旗帜

随处可见的禁烟标志、颜色鲜亮的分类垃圾桶、餐厅张贴的文明用餐提示语……走进省司法厅,一股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为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省司法厅始终坚持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抓手,持续提升机关干部职工文化和业务素质。该厅每月统一开展以“9+X”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四个一学习工程”和“四季书香”两大学习品牌,落实每周二、周五学习制度,举办征文比赛,开展读书交流活动;组织开办司法行政业务大讲堂,由厅领导、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讲授业务知识,提升干警综合素质……通过精神文明建设,省司法厅不仅在硬件环境上有了变化,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和自身文化素养也明显提高,为单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身边的榜样,就是流动的旗帜。近年来,省司法厅扎实开展道德模范和文明(最美)家庭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开展优秀家风家训征集、家教家风主题展参观、家庭助廉寄语等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提高个人修养,推动形成文明新风尚。截至目前,该厅共有一个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两个家庭获得“第一届省直文明(最美)家庭”荣誉称号,两人被评为“省直机关道德模范”,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服务社会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实践

10月是我国“敬老月”。每年这个时候,省公证协会都会下发通知,要求全省100多家公证机构从10月1日至31日,对本地申请办理遗嘱公证的80岁以上(含80岁)老年人,免收公证服务费用;申请办理其他公证的,减收费用。

每年五一劳动节前后,全省公证行业都会开展“为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免费办理公证公益服务日”活动。当天,全省公证行业在公证处设置办证“绿色通道”,指定专人接待,市级(含市级)以上政府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申请办理公证的,优先受理、优先办证,不收取任何费用。

如今,免费办理公证已经成为省司法厅开展优质公益服务的一个响亮品牌。此外,该厅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一体化建设,制定公共法律服务项目清单,免费把优质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这是省司法厅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开展公益服务的一大特色。

上蔡县石佛村、宁陵县潘集村和民权县麻花庄村是省司法厅的定点帮扶村。近年来,省司法厅多方筹措资金,帮助三个村子建设完善村委中心广场、文体活动室、村办小学等文化设施,积极开展三八妇女节维权暨送法下乡、“宪法进万家、法治助脱贫”“温暖冬天、关爱老人”、书写赠送法治春联、“志智双扶”法治进校园、“移风易俗进乡村”等系列活动,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助力全省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近年来,省司法厅组织党员志愿者围绕脱贫攻坚、美丽河南建设、省会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开展了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关爱自然义务植树、保护母亲河、文明交通、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志愿公益服务活动,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永葆活力谱写精神文明创建绚丽篇章

2019年12月10日,省雨霁志愿者服务总队在浚县雨霁过渡性安置基地,对刑满释放人员和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帮扶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面对面解答法律咨询,现场发放各种法律读本300多本、宣传彩页5000多份。

雨霁志愿者活动是由省司法厅与团省委志愿者领导小组于2011年联合发起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刑满释放人员和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目的是让刑满释放人员在回归社会后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来自社会的关爱。目前,全省共有雨霁志愿者3万余名,在关心帮扶特殊人群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省雨霁志愿者服务总队被评为省直“‘4个100’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被省直文明办评为2018-2019年度“省直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近年来,省司法厅志愿服务总队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推出法律服务、扶贫帮困、安置帮教、生态环保等党员志愿者服务十大服务品牌,党员志愿者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已成为新常态。疫情防控期间,省司法厅设置党员志愿服务站,建立疫情监测点,参与辖区无主管楼院进出口值守、进出人员的引导工作,驻守小区50余天,开展志愿服务1000余小时,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下一步,省司法厅将以再创“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争先进位、创新出彩,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