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0-06-08 信息来源: 内设机构 责任编辑:余江 编  辑:余江

6月5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蒿慧杰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强化党的领导这一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保障功能,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遵循兴法治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不断把新时代法治漯河建设向纵深推进,为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绚丽篇章提供法治保障。刘尚进、贾宏宇、李思杰、杨骁、周新鹤、张宏进、李建涛、杜广全、李军信、陈松林、陈连东、赵建钊等出席会议。

蒿慧杰肯定了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取得的成绩,就做好下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提出“五个一”的明确要求。

一要强化一个保障。强化党的领导这一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健全完善党领导法治的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扛牢全面依法治市政治责任,积极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

二要坚持一个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贯彻立法为民导向,始终贯彻公平正义导向,始终贯彻精准普惠导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要增强一个功能。增强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保障功能,加强依法治理制度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普法宣传力度,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乡村治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四要把握一个要求。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坚持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落实依法防控疫情工作方案,加快完善我市疫情防控制度体系,注重推动涉疫行政执法从应急管理向支持和保障加快全面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转变,依法科学办理涉疫刑事案件,强化涉疫法律服务,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

五要遵循一个理念。遵循“兴法治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优先方向、工作重点,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设良好法治市场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司法保护,优化法律服务,积极解决就业、民生等方面的现实法律问题,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漯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