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民法典》守护群众生活 ——河南省法律志愿服务总队开展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16 信息来源: 厅直属机关党委 责任编辑: 编  辑:


    “民法典中关于农村集体、承包地、宅基地,都有详细的规定,比如,土地承包方案以及将土地发包给本集体以外的组织或者个人承包要依照法定程序经过集体成员共同决定……”6月11日,一场关于民法典的法治讲座在在济源示范区五龙口镇休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省法律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们来到乡村,为大家传播法律知识,进行普法宣传。

  这次的法治讲座主要围绕民法典的修改和新增特色亮点给大家介绍、讲解,并结合日常实际生活中常遇到的婚姻、物业、非法集资等为村民们进行讲解,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民法典》对生活的影响。

  法治讲座只是此次法律志愿服务的一个小序幕,三天时间,一系列的法律服务纷至沓来:省司法厅、省普法办举办了法治乡村建设暨法律明白人培训班,省法律服务志愿者们集中探讨学习了《民法典》背景下乡村基层治理,为更好地推进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指导;志愿者们先后赴承留镇花石村、玉泉办事处北水屯村等法治乡村建设明星村实地考察;举办乡村法治讲座,向当地民众发放法治宣传彩页、解答法律咨询,重点宣传了《民法典》,以及如何预防电话诈骗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对当地群众现场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发放了5000余份与《民法典》相关的宣传页;《一个遥远的故事》音乐话剧开启了法治文艺汇演,法律志愿者自编自演的节目形式多样,有抗疫欢歌《只争朝夕佑家邦》、演讲《宪法的伟力在于信仰》、歌伴舞《幸福中国一起走》……,通过广大农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大家提供了一场普法大餐。

  培训班上深入讨论学习,深入乡村实地考察、法治讲座现场答疑,法治文艺汇演寓教于乐宣传法律知识……一系列紧扣基层需求的法治大餐在乡村间铺阵开来,启动了今年我省法律志愿服务的大幕。据介绍,省法律志愿服务总队是省司法厅响应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明办的号召,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责,组织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下设48个法律志愿服务分队,吸引了司法行政工作者、律师、公证员等纷纷加入,从2019年11月以来,法律服务志愿队伍在全省巡回开展“志愿服务乡村行 文明实践进万家”法律服务志愿活动,已经成为活跃在基层的一张法治名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