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河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6-11 信息来源: 河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 编  辑:河南法制报


611日,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组织召开2020年度河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联席会议。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司法厅厅长申黎明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司法厅、省高院、省公安厅分别交流通报了《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以来各系统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省司法厅对调整河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领导小组、修订河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印发《司法行政机关会同基层人民法院组织开展人民陪审员增补选工作的指导意见》作了专项说明。会议研究讨论了近期重点工作,包括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考核、奖惩等实施细则的制订以及贯彻实施人民陪审员法调研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症结,不断规范我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要提高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审查工作效率,加强沟通交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协调机制,确保《人民陪审员法》立法原则、立法精神在实务工作中得到贯彻执行。要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为全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提供有力有效指导监督。  

人民陪审员被誉为“不穿法袍的法官”。20184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明确了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由以前的人民法院牵头负责变为司法行政机关牵头负责。当年10月,我省首次由司法行政机关牵头负责的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全面启动。截至目前,全省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共任命人民陪审员18252人,基本满足了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对人民陪审员的需求,全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呈现良性发展态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