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司法局完成地方性法规规章行政裁决事项梳理清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05 信息来源: 河南省司法厅 责任编辑: 编  辑:

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省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加强行政裁决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法〔2020〕5号)要求,充分发挥行政裁决在促成矛盾纠纷快速解决、切实化解民事纠纷中的“分流阀”作用,建立健全通过行政裁决化解矛盾纠纷配套制度,探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职能部门为主体的行政裁决工作体制,濮阳市司法局迅速开展了涉及行政裁决的地方性法规梳理和政府规章清理工作。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局党委对行政裁决工作高度重视,成立工作推进专班,先后组织召开3次工作推进会议,对行政裁决事项梳理清理工作进行了系统的安排部署。二是扎实推进工作。2015年11月以来,濮阳市取得地方立法权之后出台的濮阳市马颊河保护条例》、《濮阳市地方立法条例》、《濮阳市戚城遗址保护条例》、《濮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濮阳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条例5部地方性法规和《濮阳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机动车停放管理办法》、《濮阳市燃气管理办法》和《濮阳市集中供热管理办法》3部政府规章行了认真全面梳理、清理,并形成报告上报省司法厅,为下一步有效规范行政裁决工作提供了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完善濮阳市行政裁决工作机制,切实履行裁决职责,重点做好自然资源权属争议、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和补偿争议、政府采购活动争议等方面的行政裁决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大力推广现代信息技术在行政裁决工作中的运用,建立行政裁决告知制度,健全行政裁决救济程序的衔接机制,探索建立“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平台,切实减轻人民群众在依法维权中的负担。

濮阳市司法局把健全行政裁决工作机制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将其纳入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体系,以考核促整改,以考核促提升,全面加强对行政裁决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不断提升行政裁决在人民群众中的认知度,扎实推进行政裁决工作队伍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