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司法厅检查组对登封市法律援助中心进行检查验收
发布日期:2019-05-29 信息来源:河南省司法厅 责任编辑: 作  者:

5月28日,河南省司法厅法律援助工作处副处长王芳一行对已获得省级优秀法律援助中心称号的登封市法律援助中心进行复验。郑州市司法局相关领导陪同验收。

检查组一行听取登封市法律援助工作情况汇报

检查组一行通过听取登封市法律援助工作情况汇报、观看汇报片、查阅账目凭证和档案卷宗、实地查看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室、告成法律援助受理点、市法院、市检察院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室及法律援助受理点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对登封市法律援助中心进行了全面“体检”。

王芳()实地查看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室

2013年登封市法律援助中心被省司法厅授予“河南省优秀法律援助中心”荣誉称号。

连年来,为全面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登封市司法局立足“三个服务”(即,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中心),进一步强化法律援助保障工作。2017年8月先后投资20余万元,依托登封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高标准建立了登封市法律援助中心便民服务大厅。目前,登封市法律援助中心有工作人员6名,在法院、检察院设立了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办公室,在市区河南群达、嵩峰和国计3个律师事务所设立法律援助受理点,实现了法律援助便民利民全覆盖。

同时强化协调对接,回应民生诉求,近年来,登封市法律援助中心按照“应援尽援”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回应民生诉求使困难群众能够得到方便、快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依托市法律援助中心、在17个乡(镇)区、街道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充分发挥司法所工作人员、村级联络员力量,逐级协助、接力服务当事人应援尽援。在工作协作方面,援助中心与公安机关协作,建立了未成年人刑事法律援助专人联系制度,专门负责对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进行法律援助;与检察机关协作,组织律师参与认罪认罚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工作,为认罪认罚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与法院协作,主动融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实现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

了解情况后,检查验收组对登封市法律援助中心近些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今后登封市法律援助中心将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完善公共法律体系;优化援助案件办理,加强绩效考核管理;推进“智慧司法”建设,开通群众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使法律援助更好地契合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开启公共法律服务新征程,助力“法治登封”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