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司法所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三门峡市召开
申黎明强调要全面提升司法所履职能力
发布日期:2020-05-19 信息来源: 河南省司法厅 责任编辑: 编  辑:

5月18日,河南省司法厅在三门峡市召开全省司法所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大抓基层基础、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决策部署,总结交流全省司法所建设成效和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对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司法所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申黎明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提升司法所履职能力,推动司法所建设再上新台阶、新水平,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认为,2019年以来,省司法厅牢牢抓住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大抓基层基础这个战略机遇,深入调研,聚力攻坚,狠抓基层基础建设,解决了一些过去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好的政策难题,啃下了制约司法所建设的硬骨头,推动我省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司法所建设政策体系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推动将司法所工作纳入全省工作大局,高起点谋划,把加强司法所建设上升为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和省财政厅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为司法所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司法所人员力量得到充实,积极协调省委组织部(省公务员局)、省委编办单独为全省司法所招录800多名公务员,有效缓解了司法所人员紧张问题。各地通过多种措施,充实司法所力量,全省司法所工作人员由6238人增加到8245人,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人员保障。规范化司法所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从调查研究入手,摸清问题,查找短板,理清工作思路,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基础建设年”,2020年为“巩固提升年”,2021年为“全面深化年”。省厅命名了全省首批200个五星规范化司法所,各市司法局命名了478个四星规范化司法所,司法所整体工作实现了提档升级。

会议指出,司法所是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在全面依法治国,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大背景下,必须从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奋力推进司法所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会议要求,各地要持续抓好政策的落实落地,要对照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查找短板和不足,千方百计把政策、措施和要求尽快落到实处。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把司法所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及时发现、总结推广一些地方强基层、固根本的经验做法,大力宣传表彰,在奖补资金、评先评优、学习培训等方面进行激励,增强基层同志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营造支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鲜明导向。要切实加强司法所队伍建设,采取“减县补乡”、争取增加事业编制、推动机关工作人员下沉司法所、乡镇(街道)调剂、配备司法辅助人员、公务员招录等方式,保证为每个司法所至少配备3名以上正式工作人员,彻底消除没有政法专项编制人员的“无人所”。省厅将对以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为司法所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县(市、区) ,给予一定的奖补。要加强保障能力建设,将资金重点向司法所倾斜,把司法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司法所经费科目单列或单独核算,切实保障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注重加强业务用房建设和执法执勤用车配备。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抓牢扛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暴露出来的失职失责、工作推进不力等突出问题,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从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入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建设一支过硬司法所队伍,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会议强调,加强司法所建设最根本的是全面提升司法所履职能力,要在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上狠下功夫,以有为争有位。要切实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把人民调解作为司法所的首要职责和第一位的工作,发挥司法所在预防矛盾、源头治理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指导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中的作用。要扎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确保不发生来自河南司法行政系统的干扰。要重点排查化解因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服务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稳控在基层,为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贡献司法行政力量。要认真做好统筹提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实施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南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加强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指导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开展工作,不断拓展法律服务领域,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触手可及的法律服务。要切实担负起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职责使命,深入开展基层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主动为乡镇(街道)法治审核、依法决策提供法律服务,不断规范基层行政执法程序,促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广泛动员多方力量参与基层法治社会建设,指导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帮助制定村规民约,不断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加了三门峡市司法所百辆执法执勤用车发放仪式,到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陕州区司法局西张村司法所和大营司法所、三门峡市法治文化园等进行实地考察。三门峡、信阳、驻马店3个省辖市司法局,焦作市修武县、三门峡市陕州区2个县级司法局和汝州市司法局小屯司法所进行了经验交流。

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鲁建学主持会议,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王载文到会致辞。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司法局局长、基层科科长,直管县(市)司法局局长,厅机关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