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0-05-18 信息来源: 内设机构 责任编辑: 编  辑:

5月11日下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江凌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研究今年工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以及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高度来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调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确立了全民守法普法的战略地位。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扎实推动法治社会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守法普法工作在全面依法治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长期基础性作用,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创新思维理念,推进全民普法、促进全民守法。要突出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党员、教育群众,打牢守法普法的思想政治根基。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深化面向大众的理论普及,善于把政治话语转化为大众话语。要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继续开展“法治扶贫再聚力,决胜全面攻坚战”活动,宣传好土地承包、移民搬迁、婚姻家庭、财产纠纷、赡养继承、教育医疗等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法律法规,让法治宣传教育实起来暖起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效果导向。聚焦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等重点群体,用好社会力量,发挥社会力量自我教育、自我规范、自我管理作用,把普法宣传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要创新方式载体。坚持分众化、可互动、可分享、可体验的普法新模式,推动普法教育从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型。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普法资源,搜集分析热点案事例的法治教育元素,做好以案释法工作。运用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开展“指尖普法”。发挥民间文艺教化作用,制作法治快板、曲艺情景剧、小品小戏等接地气作品。要结合核心价值观建设。注重把道德软约束和法治硬约束相结合,聚焦道德约束不足、法律规范缺失的重点领域,推动把实践中广泛认同、较为成熟、操作性强的道德要求及时上升为法律规范,用法治的力量引领正确的价值判断、树立正义的道德天平,营造全社会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要健全体制机制。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要认真落实委员会工作部署,坚持想大事抓实事,更好发挥协调指导职能作用。深入研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谋划一批重点工作项目,实行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督促,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听取了守法普法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要点、工作细则、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各成员单位围绕做好守法普法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供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