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0-05-18 信息来源: 内设机构 责任编辑: 编  辑:

5月7日上午,副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组长舒庆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扩大会议精神,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讨论《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审议稿)》和《河南省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加强行政裁决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研究部署今年执法协调小组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全面依法治省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来抓,建立完善全面依法治省协调机制,统筹推进法治河南建设,扎实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河南落地生根。执法协调小组作为统筹推进行政执法工作的主体,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行政执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一要建机制强督察,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充分运用依法行政督导平台,以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为抓手,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强化依法行政考核结果运用;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通过督察传导压力、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压实责任、督促落实,确保2020年如期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二要抓重点攻难点,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抓重点领域,严格执法,用法治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抓依法防控,规范执法,确保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顺利开展;抓规范裁量,公正执法,保证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各类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抓理念提升,文明执法,探索更温和、更文明、更高效、更接地气的执法方式,将服务型行政执法不断推向深入。三要抓落实重监督,践行执法为民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工作,加大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力度,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会议强调,执法协调小组是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牢牢把握职能定位,强化角色意识,切实做到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动、高质量落实。省司法厅承担执法协调小组日常工作,要切实负起责任,主动作为,统筹谋划各项工作,推动行政执法制度化、规范化、合法化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力完成各项工作。要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宣传引导,让全社会了解、关心、支持行政执法工作。要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素养,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执法队伍。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副组长、成员、联络员参加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执法协调小组供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