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0-05-09 信息来源: 内设机构 责任编辑: 编  辑:

5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组长赵素萍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听取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立法工作汇报,讨论通过《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对更好发挥立法协调小组作用进行研究部署。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副组长王新民、陈维忠以及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标志和保障。立法是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前提和基础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中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党中央决定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目的是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下设的立法协调小组,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立法协调小组的工作放到全面依法治国和加强党对立法工作领导的大局中考虑和定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省委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的举措和部署依法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立法工作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好立法方向。立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不能简单地从业务需要出发,为了立法而立法。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立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立法协调小组要主动思考,认真研究,整体推进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在立法领域分工任务的落实。要把握职责定位。协调小组最重要的作用在于统筹协调。立法协调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组织研究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方面的重大问题,协调立法过程中的重大分歧,推动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立法协调小组要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的领导下,围绕中心工作,不断提高立法科学性、实效性、针对性。要强化责任担当。立法工作主要涉及省委制定党内法规、省人大制定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制定规章、规范性文件。立法协调小组作为一个整体,任务是统筹协调推进各成员单位的相关工作,对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工作要点中确定的有关立法工作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要对照分工,强化责任担当,明确时间进度,确保各项立法任务如期完成。要严格工作程序。立法协调小组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执行立法中的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各成员单位在立法过程中有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立法协调小组报告。对于立法中的重大分歧和特殊问题影响立法进程的,立法协调小组要及时了解情况,召开全体会议或者专题会议研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及时向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请示报告。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客观上影响了立法工作开展,要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的统一部署,提前谋划好立法协调小组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意见》和《省委领导地方立法工作规程》《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坚持省委对地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形成完备的法规规章体系,从制度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要推动重点领域立法。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推进修改或者废止与上位法不符合、与中央精神不衔接、与时代要求不适应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实现立法决策与重大改革决策同频共振,以立法高质量发展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今年要推动加快制定黄河生态保护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等重点立法项目。立法协调小组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立法的问题研究,做好地方立法过程中重大分歧的协调,督促责任单位按时完成立法任务。要推动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充分认识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重要性、紧迫性,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立法修法工作中。高质高效推进相关立法修法工作,为防范化解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法治体系防线。省人大常委会日前下发了《关于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地方性法规等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工作方案》,各成员单位要按照方案抓好落实。要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立法协调小组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对其工作机制各地都在探索之中。通过研究讨论、交流学习,各成员单位对小组的职责任务、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有了进一步认识。作为委员会下设的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比以往更加紧密,合作方式更加有序。会议通过的小组工作规则,各成员单位要严格遵守。立法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好沟通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

(立法协调小组供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