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监督员参加省检察院铁检分院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
发布日期:2020-04-29 信息来源: 省检察院铁检分院 责任编辑: 编  辑:省检察院铁检分院

  

 检察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主动转变司法办案理念,接受外部监督的一项制度创新。为进一步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司法公信,424日,河南省检察院铁检分院在开封召开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6名省级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对该院办理的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黄河河道内违法建筑、非法经营破坏黄河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进行了公开听证。

6名听证员由省司法厅从人民监督员信息库中随机抽取选派,其中既有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又有省市政协委员,还有律师代表。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主要领导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听证,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河务局等相关单位领导、部门负责人参与旁听。

  

听证会上,六名听证员逐一发表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全面履行行政职权,积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检察建议内容进行整改,已经充分履行了职责,检察机关不需要再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听证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郅慧表示,河南省检察院铁检分院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跨流域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新模式。本案的办理,主动引入外部监督机制,依法依规促进问题整治,以公开听证促进办案规范,实现了办案效果的双赢多赢共赢。下一步,希望检察机关积极发挥和延伸检察职能,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