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监督员牵线“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03-24 信息来源: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责任编辑: 编  辑: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情况万分紧急,各地纷纷启动一级响应,从平时状态快速切换到了战时管理模式,整个社会按下了“暂停键”。从党政干部到普通民众,一时都难以适从 ,“宅家”上课的青年学生和孩子们更是如此,甚至难以辨识少数社会乱象。

民建信阳市委主委、省人民监督员贾作平对这一新的社会问题进行了深思。面对疫情,奉法为上,他认为当前形势下对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和心理干预一定要跟上,在这个时候进行一场法治教育太有必要,意义重大!

作为民主党派人士,他积极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与教育部门沟通顺畅。作为人民监督员,他从监督与服务并重的角度考虑,推动检察机关“送法进校园”工作。对促成课程安排的各项条件进行分析后,他积极联络市检察院、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领导,推荐授课检察官,并与业务科室作具体对接沟通。

310日信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范伟以“疫情期间法治教育课”为题,从致敬英雄、遵纪守法、独立思考、牢记使命四个角度为信阳全市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网上“开学第一课”。课程传递了爱国、敬业、法治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评价,引发良好社会反响。

提起牵线“开学第一课”的初衷,贾作平谈到,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思路和部署,尤其是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并在《求是》杂志发表《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重要文章。使他更深层次理解“依法防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贾作平表示经过沟通交流短时间内这件事情就做成了,十分欣慰,同时也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和教育体育部门对统一战线和人民监督员工作的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民建信阳市委积极响应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和中共信阳市委号召,全力做好抗击疫情各项工作。发挥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信阳防疫物资告急建议做好省域保障》《关于对参与抢险救援保障的生产服务型企业给予引导、奖励的建议》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相关会员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采取捐物资、免房租、保工资、畅渠道、稳物价等具体措施支持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共克时艰,民建会员及会员企业累计捐款1059.7245万元,累计捐赠物资价值116.805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