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调精准对接 纠纷及时化解
发布日期:2019-10-24 信息来源: 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 编  辑:


    调解员正在调解纠纷


    员额法官到诉调对接工作站指导调解工作

  “僵持了好几年的矛盾,在诉调对接工作站不花一分钱,一天时间就解决了,还让俺们两家和好了,真是省时还省钱!汝州市庙下镇村民杨某高兴地说道。

    “汝州市法院的工作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独到之处。前来参观学习的河北省正定县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汝州市法院积极学习借鉴,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辖区乡镇(街道)建立诉调对接工作站,持续优化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简报(信息专刊),推广其经验与做法。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近年来,汝州市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群众工作方法,以诉调对接工作站为平台,强化诉源治理,实现基层纠纷群众调解和司法裁判的双轮驱动与双向融合,形成了党委主导、法院实施、多部门配合的新格局,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了社会整体治理能力,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21个诉调对接工作站共调解群众申请调解1274件、法院委托调解2658件、党委政府委托调解信访纠纷474件、协助进行司法确认1165件,法院受理传统民事案件数量逐年下降,2018年比2012年同比下降13.7%。

    “汝州市法院积极践行群众路线,立足化解矛盾纠纷,依托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让枫桥经验在汝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汝州市委书记陈天富如是说。

诉调对接  创新司法便民模式

    “两位调解员顾不上天热,多次跑前跑后,认真耐心地调解,最终让俺两家重新修了院墙,真得好好谢谢他们。近日,在汝州市庙下乡诉调对接工作站中,该乡杨庄村民陈某高兴地说道。

    村民陈某和杜某本是邻居,共用一堵院墙,后因宅基地问题出现纠纷。在接到法院委托后,诉调对接工作站工作人员王小拉与程建国,多次到双方家中走访调查,了解事情原委,经过耐心地劝说和疏导,最终使双方握手言和,并重新砌好了院墙。

    针对基层纠纷多、争议标的小、问题集中等特点,如何实现矛盾纠纷调处中的诉讼方式与非诉讼方式更好衔接?汝州市人民法院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创新社会管理新形式,在2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诉调对接工作站,通过完善机构、队伍、装备和管理水平等,探索建立民间力量与司法力量相互协作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方式,创造了司法便民的新模式。

    据了解,诉调对接工作站不仅接受法院委托调解的民事案件,同时还接受乡镇(街道)交办的信访案件和群众上门要求调解的案件等,其受理的案件由市法院诉调中心进行集中登记编号并录入诉调对接系统,全程跟踪监控,实现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为实现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的对接、民间力量和司法力量的协作,汝州市整合调解资源,强化工作合力,通过对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村民自治调解、社会调解等进行整合,将信访办、司法所、村民调解委员会与诉调对接工作站汇成合力,建立相互衔接配合的大调解工作机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提高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效率,减少群众过高诉求,节约化解矛盾纠纷社会成本。

    此外,汝州市法院在各诉调对接工作站设立巡回审判点,对需要现场调解的案件,由法官与调解员共同调解;对需要巡回审理的案件,挑选辖区内的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同时,设立农民工涉农维权站”“家事调解工作室等,依法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邀请各大保险公司轮流进驻交通事故诉调对接工作站,联动处理纠纷,方便群众及时得到赔付。

    据介绍,该市诉调对接工作站坚持调解不收费,无论调解是否成功,均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坚持延伸救助,对经调解进入诉讼程序的生活困难的案件当事人,提前与法院沟通,及时办理减缓免诉讼费手续,并根据案件情况,帮助当事人申请司法救助。3年来,累计为1200余名群众节约诉讼费用110余万元,对153名困难当事人及时给予司法救助。

网格管理  健全三级调解网络

    “两位范大叔都很热心肠,为了俺妯娌之间的矛盾,来来回回跑了好几次,以后俺俩一定好好相处,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吵吵闹闹了!”929日,汝州市骑岭乡某村村民谢某动情地说道。

    今年7月份,系妯娌关系的谢某和宋某因孩子琐事发生口角,恶语相向,进而发展成厮打。谢某丈夫对宋某拳脚相向,导致宋某人身受到伤害。随后,宋某以侵害生命权、健康权为由将谢某夫妇诉至法院。

    接到案件后,骑岭乡诉调对接工作站调解员范新基、范全有二人立即对谢某夫妇批评教育,使其认识到侵权行为所带来的法律后果,继而婉言指出受害人宋某的不当言词所造成的矛盾恶化。通过对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析之以法的温情解劝,最终使双方矛盾缓和,妯娌情愫恢复,兄弟以和为贵。

    诉调对接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法律、法规、政策甚至道德规范、公序良俗的支持。对此,汝州市面向全市,从待业大学生、村组干部和退休干部、工人、教师等群体中,公开选聘173名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调解员志愿者,经过招录环节及集中培训后,充实到各诉调对接工作站从事调解工作。

    “调解员来自基层,他们积极参与调解,将公认的道德准则、普遍的是非标准、善良的民俗习惯引入调解中,更擅长使用适合群众的调解方法。据汝州市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调解员的素养和能力,该院通过邀请资深专家讲解、观摩庭审、模拟调解、实地参观等方式,对调解员集中培训,并通过员额法官个案指导、现场调解等方式进行调解技巧、类案处理、廉政建设等培训。

    除了活跃在基层一线的调解员之外,汝州市各诉调对接工作站均由法院资深员额法官担任工作站站长,负责业务指导;由乡镇(街道)综治办主任担任指导员,在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的指导下开展调解工作;工作站主动与村组(社区)基层组织衔接融合,建立网格化调解网络,各村组(社区)负责人是本辖区第一联络人,协助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

    同时,汝州市坚持组织建设优先,以社会力量为基础,布局“3+2+1+N”调解网络,实现附设调解与基层组织相融合,形成了纵到村居、横到行业、对接信访、交叉辐射的调解体系。

    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以五老人员、乡贤人物为主体,新聘专职人民调解员1502人,建立市乡村三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市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挂牌设立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信访局工作室,聘请懂信访、懂法律、懂调解的老领导、老信访干部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坐班调解;打造一批叫得响的个人调解品牌;建立涵盖医疗、交通、消费等多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

    健全的调解体系,为访调对接提供了坚实平台,通过发挥人民调解的中立地位、专业优势,分流了大量信访矛盾,调成了一批疑难信访,降低了行政成本。2016年以来,汝州市诉前调解纠纷11173件,诉中委托调解5292件,60%以上的纠纷在诉前、诉中得到化解。

诉源治理  矛盾化解在基层

    日前,汝州市人民法院风穴路街道诉调工作对接站,一天成功调解8起民间借贷纠纷案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

    被告李某在汝州市某企业骗取8位同事的信用卡资金共计655000元,商定用款3个月,但到期未予归还。8名原告随后分别到法院进行起诉。受法院委托,8起案件由风穴路街道诉调工作对接站进行诉前调解。

    该诉调工作站工作人员接案后,分4次组织原被告调解,最终使双方达成还款意见,同时由该站全体工作人员全程跟踪服务,并由市法院予以确认。最终,双方达成协议,8起案件成功调解。

    这是汝州市运用诉调对接机制,推动诉源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近年来,汝州市人民法院坚持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解,创新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分层过滤”“诉前对接”“职能转型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诉调对接工作站,往往位于调解员诉调对接工作站业务庭法院四级联动群众诉求收集网络的第一线,汝州市依托诉调对接工作站,通过及时收集社情民意、排查矛盾纠纷;与乡镇、村组之间建立常态化联系,定期走访摸查,准确掌握社情民意;与案件承办法官联合,巡回审判、调处案件;积极进行法律宣传、接受群众法律咨询、送法上门等,把调解工作做到基层,把矛盾遏制在萌芽状态。

    汝州市构建起乡村两级矛盾化解过滤工作机制,对发生在村(社区)的矛盾纠纷,按照条块处理、分级过滤原则,须先行由村(社区)进行调处,再由乡镇街道综治部门牵头土地、民政、司法、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分别处理,经过两级过滤仍未化解的才能导入诉讼程序。

    此外,汝州市以村(社区)千人诉讼比率、乡镇街道万人诉讼比率为基础建立分层过滤考评体系,引导基层组织加强村民自治、德治和法治建设,充分利用矛盾纠纷初发期易于化解的最佳时机,推动基层纠纷化解。

    作为我省首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市,汝州市在棚户区改造、道路建设、廊道绿化等征地拆迁过程中,坚持征地拆迁到哪里,法律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原则,及时提供纠纷解决的法律依据,引导依法理性处理纠纷,实现了和谐拆迁、依法拆迁的预期目标,为乡村振兴、百城提质等创造了良好环境。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汝州市人民法院3个法庭共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开展各类法治讲座203次,14600余人次接受普法教育;主动提供乡村改造、征地拆迁等咨询意见440件(次);督促整改土地流转、村组自治、乡村治理等问题200余个。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法院调解工作、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破解案多人少难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们将进一步在调解机制和举措上深耕细作,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汝州市人民法院院长杨长坡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