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危化行业生产安全专题培训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推进会在开封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20 信息来源:省应急厅 责任编辑: 作  者:

     920日,全省危化行业生产安全专题培训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推进会在开封市召开,中心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宣贯《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对推进我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吴忠华要求,要用创新发展的理念谋划危化行业生产安全,首先要创新危化行业生产安全由“部门主导”向“党政主导”转变,其次要创新危化行业生产安全由“一元治理”向”多元治理”转变,第三要创新危化行业生产安全由“末端管理”向“源头治理”转变,第四要创新危化行业生产安全由“粗放管理”向“智能化监管”转变。要用现代科技的手段推动危化行业生产安全,依托物联网技术,建设危化品企业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依托信息化平台,建立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依托人工智能,提升危化园区和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依托风险监测监控系统,实现网上精准执法综合监管。

    吴忠华强调,要聚焦从严安全执法,实行有利于责任落实的精准问责制度,全面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推行安全生产照单履职,全面压实检查审批验收责任,严肃事故调查处理和问责追究,坚决纠正执法宽松软、执法不到位问题。同时,要督促有关部门做好煤矿、道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文化旅游、城市燃气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协同水利、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持续抓好秋季防汛和森林防火,严防山洪、泥石流、尾矿库溃坝、森林火灾等灾害发生。